瑣事瑣言

Thursday, October 18, 2007

有人問我的姓氏,答曰”汪”,並續了句”汪精衛的汪.”

眾人輕笑.我自己也是詫異的:大槪有十年沒這樣講了吧.

在南方,”汪”是不多見的姓.以前在潮州,及至後來的廣州,初次見面的人,多會問句”哪個Wang”.中國人有自報家門的習慣,即便是所謂大姓,也得左一個木子李,又一個耳東陳,才見清楚無誤的.可憐姓汪的,既無水王汪之便--水汪汪倒有--,”小狗汪汪叫”又太過不雅,餘下的惟有叨名人之光一途.可惜古今汪姓一族人才凋零,第一次面對這問題時,脫口而出的就是”汪精衛的汪”,聽者頷首,可見文史教材裡的反派人物,雖然是”臭名”,畢竟無須再囉唆.自此成了慣語.

到香港後,有次,說了,對方一臉茫然,旁邊的友看不過,說:”就是汪明荃的汪囉.”對方”哦--”一聲,恍然.溝通成功,我友意猶未足,繼續發揮她的”無喱頭”本事,”喏,她其實是汪明荃的姪女.”大家都笑,樂也融融.

自此,”汪明荃的汪”通行無阻.

這樣又冒出久違的一句,大槪意識裡還是取前者.但眾人笑,也是理所當然的.後人愧姓秦,世人不名檜.我是不智的.

***

汪精衛的幾首詩/詞:

其一
臥聽鐘聲報夜深,海天殘夢渺難尋;
舵樓攲仄風仍惡,燈塔迷蒙月半陰.
良友漸隨千劫盡,神州重見百年沉;
凄然莫作零丁嘆,檢點平生未盡心.

此三九年三月河內謀殺案後,汪精衛到上海籌組政權,又秘密東渡日本,同年六月歸國,舟行大洋,有感而作.

其二  六十生日口占
六十年無一事成,
不須悲慨不須驚.
尚存一息人間世,
種種還如今日生.

其三 朝中措

城樓百尺倚空蒼,雁背正低翔;滿地萧萧落葉,黃花留住斜陽.
栏杆拍遍,心頭块垒,眼底風光;為問青山綠水,能禁幾度興亡?

***

使命感如此强的人,會看不到身後千古罵名?奇哉怪哉.

7 Comments:

  • 海量汪涵的"汪"呀。
    初次留言,冒昧打攪。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2:25 PM  

  • 你客氣了.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8:54 PM  

  • 你最近看了《色戒》,脫口而出的自然是汪精衛了,這是mind control的基本法門。記得我之前用的icon嗎?那個清朝人打扮的就叫汪中。

    By Blogger 倉海君, at 1:07 PM  

  • 那是.我以為是磁場呢.怎也好,都是借題發揮,亂扯一通.

    那個icon,我一見到”小張”的稱呼就想起了:)至於汪中,之前應該也是在你的blog裡讀到的吧.要是說汪中的汪,大半個世界都要朝我翻白眼了.

    其實,很小的時候,還講過汪洋大海的汪,讓人說,這小孩,語氣忒大了些.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1:56 AM  

  • 「大半個世界都要朝我翻白眼了」?
    你那小半個世界也忒小.

    By Blogger sf, at 1:27 AM  

  • 我學國語, 第一句先學:
    我姓王, 三橫王 ^^

    By Blogger 愛美, at 12:52 AM  

  • 愛美,姓王好啊.
    說起姓王,想起一個小故事.交完高考志願那天回家,不知為何興起,捉弄我爸,告訴他說姓氏一栏不小心填錯為”王”,沒得改.然後又安慰他,沒關係啦,不是跟你姓就是跟媽姓,一樣的.原是玩笑,發展下去,大家都較勁了.我爸惱了一個星期.後來是我媽忍不住介入,才化解了一場無謂的冷戰.

    sf,小而自得.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1:23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