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Tuesday, October 09, 2007

這是真的.

”這是真的.”

”愛”開篇就這麽一句.作者既然這樣聲明了,自然而然,讀者多會接受,讀的是真人真事,然後在一分鐘內讀畢掩卷,為對的人在千萬人中千萬年間於一時一地的擦身而過嘆息不已.至於是真的故事,還是事實就是如此,讀者未必有那種閒情去深究.

我是不好的讀者,不願輕信,也不易感動.猶記初讀時,第一個反應竟覺得熟口熟面,春天的晚上,後門口的桃樹下,十五六歲穿月白衫子手扶桃樹的少女.作者不是開玩笑,就是認真得很.

後來,讀了村上的”遇上100%的女孩”,我就想,他們說的,是一回事罷?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有沒有100%的男/女孩,並不是問題.

如果時間可以停佇在一點,一句”噢,你也在這裏嗎?”的空谷回音也會因而成為永恆,低到塵埃裡而從中開出的花也不會有凋落碾成泥的時候.

這是真的麽?

或者該問問封鎖線後的吴翠遠,呂宗楨,或其他的男男女女.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