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Friday, October 12, 2007

囈語

先生遊南鎮,一友指岩中花樹問曰:”天下無心外之物;如此花樹,在深山中自開自落,於我心亦何相關?”先生曰:”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心同歸於寂;你來看此花時,則此花顏色一時明白起來;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

”傳習錄”只是很久以前匆匆翻看一遍,但這一則印象很深,簡直就像在箋釋”辛夷塢”般:木末芙蓉花,山中發紅萼.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是不是?都是一樣的寂寂開落,但若没”心”在,別說鮮活的花顏花色,連花的”在”,也不得而知了.

幾天前外出,車子徐行,半是想着事半是慣性地向車窗外遠處的地方望.經過一處,遠遠見到一座大樓上赫然三個大字”紅萼樓”.車子繼續前行,我向後望,直至那座大樓被拋離出視線外.這座大樓,相比起它周圖的一群,相比起一路的風景,在我心裡便也存在着了,是吧?所以,眼睛看見了,還不是”在”,看見了,心也知了,才是”在”.而這個”在”,也只是我心的”在”.

這樣胡思亂想間,忽然聽到司機有點遲疑的語調,”小姐,到了噃”,便見到視後鏡裡一對窺伺着的眼睛.我有微微的尷尬,只儘量作若無其事狀,付了錢下車.

***

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寫些什麽.於別處看了一篇文章,提及”哥本哈根詮釋”,很有趣.物理學我是完全的門外漢,見到因果關係的解釋和發展,竟也向着因果相續的方向,神奇.再看了有關輪迴的文章,更嘖嘖稱奇.真是,想見到什麽,就會見到什麽.

1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