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Thursday, June 28, 2007

廚事

做了兩個月的煮婦,說難不難,說易不易.不時盤算着晚飯又該備些什麽餸菜,總有納悶的時候.但說來日子有功,不知不覺,立了套程序:一餐飯,兩或三個菜,青菜,蛋肉類或/和魚,儘量在味道和烹煮方式上變些花樣,時間控制在30至45分鐘.略翻過些食譜,美則美,但多是複雜而費時的做法,卻步.見到這樣的海南雞,心思思,轉念,還是開盒清雞湯當米水,煮起飯,配上泡熟的白切雞,灼一碟菜心或芥藍,就算了.

***

打從第一天起,晴晴大槪已立定心思,只讚不彈.即使跟她說真的不需要那麽使勁鼓勵我,她還是堅持着這個好吃那個美味.幾分體貼,幾分鼓勵,再加幾分新鮮感,自然是滿分了.便由得她.

每每開始煮東西,小晴就跟進廚房,站在旁邊,問長問短,諸如”你什麽時候學會做菜”,”是誰教的”,”為什麽要加這種那種調料”等等.末了,總不會忘了”以後我也學做菜”作結,聽得我有些慚愧.媽媽下廚,原來會有這樣良好的影響.

她還幫着洗菜,擺餐具,洗碗.很懂事.

小hou直白很多.初幾天,飯吃到一半,就懨懨,說是沒胃口.也不全因廚藝,還有情緒上的問題.

有一天,特地煮了他愛吃的欖菜肉碎炒豆角--以前,隔些日子,他自己會跟瑪麗亞點這個菜--他吃着,忽然望着我說:媽咪,好挂住Auntie.聲音低低的.

後來就好了.有時,餸煮多了,以為會吃剩,但見他們倆坐在那,你一箸我一箸,慢慢清光,着實開心.

***

發覺晴晴對烹調有些想法.有一次用豬肉碎炒蛋角,她邊吃邊說很香.我就隨口說,加上葱粒會更香,不過為了遷就小hou口味,惟有不加.她想了會兒,說,那很簡單,你先炒起不加葱的一份給小hou,才加葱粒,不就行嘛.

再有一次,煎蒜香雞翼,醃的時間長些,鹽又下多了,煎的時候已覺,有點着急.在旁看着的小晴說,太鹹就加點蜜糖吧.這才提醒了我,醮了些蜂蜜塗在雞翼上,放進焗爐焗了焗,總算入得了口.

後來講給菲臘聽,一付得意洋洋的樣子,像是他調教出來似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