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Sunday, June 17, 2007

我看

小孩不時會把抽屜裡的相集一本本拿出來看,完了,又隨手擱在書桌上,牀上,再加上我那些看了一半或者還未有功夫或興致看的書,凌亂得很.

終於到了不得不收拾時,通常,我會把書累成一摞,照樣擺在那,懷着”也許很快就會讀的”暗暗的希望;至於相集,倒是忍不住隨手翻翻,看看,想想,不知不覺中消磨一個半個時辰.

其實,那塞滿整個抽屜的相集裡,沒有幾幅是我自己的.還是很小的時候已經不喜歡照相,並不因為”攝去魂兒”的痴話,而是鏡頭總讓我不自在,彷彿那後面有雙眼睛在窺視着我所不認識的自己.生命原是流動着的,因快門一按而被定格的一個又一個瞬間,會讓人思疑,其間那些鮮活的記憶,究竟是發生過的,還是僅僅一夜亂夢的痕影.

所以,我喜歡讀”對照記”.看了一遍,又一遍.看張細細地膩着祖母祖父外婆的故事,卻寥寥落落地在自己的照片側註了若有還無的幾句.然後,我會想起她寫的:

照片這東西不過是生命的碎殼;紛紛的歲月己過去,瓜子仁一粒粒咽了下去,滋味各人自己知道,留給大家看的惟有那滿地狼藉的黑白的瓜子殼.

所以,非要留的話,還得是黑白照--起碼有個滿地瓜子殼,是嗑過,談過,笑過,熱鬧過,才曲終人散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