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Monday, June 18, 2007

菲臘收到送來的手提電腦,拆了包裝,旋即在桌上鋪張開來,做那些安裝啊啟動啊什麽的事.

小晴(指着原有的那台):”爸爸,用的好好的,你為什麼又換新電腦?”

菲臘(頭也沒抬):”那台?我會把它給同事用,他的電腦太舊了.”

小晴(歪着頭,想不通中間的周折):”為什麽不乾脆把新的送給他?”

菲臘(眼睛盯着屏幕,手繼續在鍵盤上遊走):”那台也還很嶄新,這台當然是我用的啦.”

那個”啦”字,不到一般有的一半長度,很短,就像舊式的卡帶,好好播着音樂,不知怎地,給卡住了,刺耳而短的音符,就不轉了.

菲臘霍地抬起頭.

小晴:”你不是說過,不好這樣子麽?有新的,自己留下來,把舊的給人?”

菲臘(思想着):”因為...,”,畢竟是無法自圓其說的了,”沒錯,為什麼不把新的給他呢?”

***

去市場想買些魚肉做老少平安.

下午三點多,檔口還沒什麽顧客,木板上擺着兩三块有些慘白的魚肉,大槪是上午賣剩的.

魚販在劏一條大魚.血汨汨地從魚肚子流出來.他忽然伸出右手的食指和中指,往血裡一劃一撥,跟着紅紅的雙指便朝那幾块慘白的肉上拍了下去,再很快地塗抹開去.

定睛看着,我有些發呆,直到那刀再一切,有血濺出,才一驚,拖着小晴向後彈了兩步.

回家路上,菲臘說我剛剛的反應是少見多怪,很平常的事.小晴就問為什麽那人要用血塗抹旁的魚.

”他幫那不再新鮮的魚’化妝’,扮新鮮.”我說.

”是啊,剛我也是這樣想的.也就是騙人?”

”嗯,”我有些猶豫,”可以這麽說.”

”那你為什麽不說他呀?欺騙跟他買東西的人哪!”

我也不懂得回應,期期艾艾,就把球傳給菲臘.

”常去市場的原就知道,買魚得買看着劏的.”.

這解釋,小晴大槪不能滿意的,就是我,也是不滿意的.但當然,我想也能明白,真買得板上的,也不會指望着有很新鮮的,圖的是便宜和眼不見為淨,說不上騙人,是願打願挨的事.只是,這又如何跟小晴說呢.

2 Comments:

  • 我們都是這樣一點一點地學得「世故」的,所以才說「在山泉水清...」
    今天會抽空在blog介紹到網站,小晴和小hou都會喜歡的...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2:44 PM  

  • 弄好了,比去年的追游標的魚更好玩,而且益智,過來看吧 ^_^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8:14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