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Wednesday, June 20, 2007

老照片

手頭只有一張爸媽弟和我的四人合照--想來也是惟一的一張,再有就是那些手抱時期的了.所以,雖說不喜歡照相,但每每念及,心裡還是很有憾的.

照片是梯形布局的:媽和爸坐在枱几兩邊的藤沙發,雙手隨意搭在椅把上,弟和我分侍後面,輕倚着几座後部凸出的部份.除了媽穿的是件白底黑圓點的衣外,我們仨個都是白色短袖衬衫.黑大理石的几子,白色的墻.如果不是几架上那盆羅漢松盆景,綠色的葉,禇紅色的盆,還有昏黃的燈投射在夏天輕薄棉料上泛起的影綽的光--分明記得那時是白天,只是因為光線不夠,才閞了盞燈--也就是一張黑白照了.

我們四個,望着前方,眼神一致.爸和弟自然地微微地笑,媽也笑,那笑裡有些留住點什麽的訴說,是掙扎着的笑.我沒笑.

每次看這張照片,會有種靈魂出竅的錯覺,悠悠回到那一刻.

是媽最後一次進院前拍下的.

我只是奇怪,那天,是誰安排的?家裡沒相機,是有人特地拿來的.

我怎麼會一點印象都沒有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