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Saturday, June 30, 2007

禮物

昨天小晴放學,甫一下車,已迫不及待告知於當天主題學習活動中贏得三份禮物.”最難得是中文聆聽那份.”說起來有些興奮.

”如何難得?”

”首先,當然要做對全部題目,”她頓了頓,”但禮物只有一份,卻有五個人,所以,分兩組,玩’包剪鎚’,再由勝出的兩人對玩,最終是我贏了!”

禮物是一盒蠟筆,老師在冒險樂園用票換的.

聽了,不知說什麽好.老師自掏腰包,鼓勵學生爭取好成績;取得成績之餘,還得賭運氣.從好的方面看,孩子也許會明白,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付出努力或有機會,卻不代表”贏緊”?

***

以前晴晴問過,考試倘取得佳績,有何獎賞.”有,會讚你.”這是我的答案.”就這樣啊?會不會送一件小禮物給我?”她問.

”不會.”

向來反對物質鼓勵.總覺得,很多事情,做得好是本份,不應該有前設的期望.做學生的本該把書讀好,讀不好,就得鞭策.”get the job done”,聽起來差強人意,”get every job well done”,把應做的每件事做好,就是應該的.

”譬如,我是你媽,儘心對你好,照顧你,教你,都是應該的.我不會想到有什麽好處,因為做好一個媽媽,就得這樣.反過來,你做女兒的,有女兒的本份;做學生時,又有學生的本份.能儘本份,又有能力把事情做好,已經是最好的獎賞了.”

講了一通,覺得幾近說教,不說卻又不行.晴不再說什麽.我也並不以為她就此認同了.

***

剛剛,小晴把蠟筆送給小hou.

”你不是很珍惜這份禮物的麽?怎麽捨得送弟弟?”

”我已經有很多蠟筆了.”

”也就是說,你開心,並不是因為需要,而是要贏了才得到,難得的緣故?”

我這一問,晴很敏感,居然答,”不是,我是想着贏了可以送給弟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