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Sunday, July 09, 2006

印象

北島話不多,視線向下,很少跟聽眾有眼神接觸.話是欲言又止,往往起了個頭,就意興闌珊打住.想像他大聲誦讀”我不相信我不相信”,或者唱著昂揚的革命歌曲,並不覺得突兀;甘陽是典型的知青-或者說是我打過交道的熟悉的類型,熱情狂傲容易激動,話匣子一打開不吐不快,喜惡不加掩飾.一個沉默內斂,一個健談外向,坐在一起,相映成趣.

**********

黃子平說了一句:我啊,是消沉的那一撥,在小島的一所大學裡教書.真心話?我想是的,說溜了嘴的真心話.背後的含意,足堪推敲.

**********

一個人發言的長短遣詞語調反映出其經歷背景.有些人,言簡意賅惜字如金;有些人,長篇大論意猶未儘.當然閱歷苦難多了,會很多話沒出口就吞回肚子裡去了.

**********

許子東主持,承先啟後;小思很少說話;馬家輝更是隻字片語欠奉(可能在我去之前己經講了),而且大概一半時間就先行走了;葉輝的發言聽了一半.

**********

答問時間,幾個問題或印證了北島(或甘陽?)之前的感慨:有時候不是不想談,祇是對不上嘴型.

3 Comments:

  • 我最想聽北島說話. 在艱苦裡熬過來的, 一看他的臉就看出他飽歷風霜. 可惜他沒說幾句, 就沒說下去.

    By Blogger sf, at 5:03 PM  

  • 有時,說不出的話,比說得出口的話更有味道。
    套一句前人的現成話:此間有真意,欲辯已忘言。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7:03 PM  

  • 有同感啊船山.而且正如或更甚apsara所說的”欲辨已忘言”,北島給我的感覺,是他根本已不欲言,而勉為其難講幾句.每當你豎起耳朵,他已經把話筒遞給其他人.”登”的一聲,你的心裡霎時就落了個空.

    By Blogger Birgit, at 10:55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