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Wednesday, July 05, 2006

Cheshire Cat II

這一點愛麗絲覺得無從理論,所以她轉了問題:”這一帶住些什麽人?”
”往那個方向,”貓舉起右爪劃了個圈說:”住著一個製帽匠;在那個方向”它揮揮左爪又說:”住著一隻三月野兔.隨便挑一個吧,反正都是些瘋子.”
”但我不想混在瘋子中間呀”愛美麗絲加重語氣.
”唷,這可沒辦法了”貓說:”這裡都是些瘋子.我是瘋子,你是瘋子.”
”你從何得知我是瘋的?”
”你一定是瘋的,”貓說,”要不你不會在這兒出現.”
愛麗絲沒想到這也可以是理由,不以為然;但她還是繼續問:”那你又如何肯定自己也是瘋子?”
”這樣說吧”,貓說:”狗不是瘋子.同意嗎?”
”嗯,可以這樣說.”愛麗絲說.
”那麽,”貓續說:”你知道的啦,狗生氣就汪汪狂吼,高興起來就搖尾巴.而我,現在是開心地吼叫,惱了才搖搖尾巴.所以我是瘋子.”
”我覺得那是喵嗚喵嗚聲,不是吼.”愛麗絲說.
”隨便你怎麼說好了,”貓說.”你今天和女王玩槌球嗎?”
”想必我也會很喜歡這玩意的”,愛美麗絲說,”不過我沒收到邀請.”
”你會在她那兒見到我的”貓說,然後就不見了.
對此愛美麗絲倒不是很訝異,這裏遇到的林林種種的怪異事情她已經習以為常.祇是她的視線還沒來得及移開,那隻貓又出現了.
”還有,那嬰兒變成啥東西?”貓說,”我差點忘了問.”
”變成一隻豬.”愛美麗絲平靜地說,好像是一桩再自然不過的事.
”不出所料.”話音甫落,貓又消失了.
愛麗絲等了一會,暗忖貓能像之前那樣再出現就好了,但沒有.過了一兩分鈡,她朝著三月野兔住的方向出發.”製帽匠見得多了,”她自言自語:”三月兔應該是最最有趣的吧,況且現在已經是五月份了,它怕是沒瘋得那麽厲害吧-至少不會瘋得過在三月裡.”喃喃間她抬起頭往上張望,又見到那隻貓坐在一個樹椏上.
”你剛剛是說豬還是菇?”貓問.
”豬,”愛麗絲答道,”還有,麻煩你了,別再這樣神出鬼沒的,看得人眼都花了.”
”行,”貓說,然後就從尾巴最末一撮開始,慢慢地消失,最後那個齜牙咧嘴的笑容,悬在半空中許久才消失.
”妙啊!不笑的貓我就見得多,”愛麗絲想,”但一個沒了貓的齜牙咧嘴的笑!真是頭一遭遇到的最奇妙的事情了!”

--不能思想時,祇能譯寫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