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Friday, July 07, 2006

味道

愛美說去她家吃飯有兩大規條,一是不可讚,二是不可彈任何一道菜式.莞爾之餘,也替天下掌廚的母親心酸.

一日三餐,每個人的口味喜惡都要顧及,買什麽怎麽個做法是很磨人的一件事.好不容易辦了一桌,彈的比讚的總要多-很奇怪,人性是這樣的,好像對親近的人,批評的話比讚美的話容易講出口.可能在愛溺中的日子長了,好才是理所當然的.

曾有頗長一段時間晚飯是在我家婆那吃.個個都半開玩笑說就算多喜歡一道菜式也千萬別說出口.否則,雖不至於天天都會與之在飯桌上打交道,隔天來一大碟卻是免不了的.聽了很不以為然.一年三百六十五日的操心,難道連一句發乎真心的讚美都不值?我的宗旨是:有一點喜歡的,就讚;不合口味的,不吃.這麽多年,每次說起,家婆都認為我基本上什麽都吃,沒要求.我想她是不太相信菲臘有時用”腌尖”形容我對味道方面的一點小小的講究的.

話說回來,日日嘗的幾道家常小菜,天天喝的幾啖靚湯,祇有遠離了,或者才在回味中滲出箇中真味.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