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Saturday, July 08, 2006

八十年代

說些什麽好呢?之前因今天原有的安排,以為沒可能做到,卻居然給我去到了,雖然遲了點,趕到的時候己經三點多了,但真的很開心.很多東西原來要到最後一刻你才會知道自己的心意有多堅定.不想做的事會有一千一百個理由不去做;心裡真想做的事,問題也就不成問題了.

坐在那,聽著幾位講者斷斷續續的發言,如在雲端,飄飄然.這樣的場合這樣的氛圍,講的東西籠統表面的居多.有些話題很有意思,可惜蜻蜓點水,都沒往深裡去.但還是覺得不枉此行,那怕是很隨便的一句說話,在心中都能引起回響,浮想連翩.

******************

有趣的是,大家對”八十年代”在國內引起的回響似乎有點始料未及.北島和甘陽更是各自表述了對之成為炒作的擔憂.其實在這個市場經濟主導一切的社會被炒作的都有本身的市場價值.問題是,為什麽”八十年代”會有這種炒作的價值?在這個市場上誰是買家?買家的心態又是什麼?

七六年文革十年結束,七八年經濟改革開放開始,八十年代各種思潮雨後春筍般冒出來.劫後餘生的知識份子,知識青年,如甘陽所言,有一種語言文字的狂歡,大量印刷書籍代替了手抄書,這是八十年代的背景.因此我猜想,”八十年代”的讀者群應該是生於四十年代中至七十年代初的,也就是年紀在三十幾歲至六十歲的受過中高等教育的數目龐大的一群,是現在各行各業裡最主力的一群.
(睏了,不寫了,待續)

6 Comments:

  • 姨姨, 你三點多才來, 坐在右邊最後一行嗎? 說不定你就坐在我旁邊呢.

    就像電影裡擦身而過的橋段一般.

    By Blogger sf, at 3:27 PM  

  • 有這麽巧的事?沒錯,是右邊靠墻的一個坐位,祇是忘了是最後還是倒數第二行.

    By Blogger Birgit, at 4:34 PM  

  • 你坐下去不久, 有位攝影師就過來把座位旁的器材拿去, 是不是? 你坐下去以前, 旁邊坐著的那個瘦瘦的人, 身穿綠恤灰西褲的, 還張張手,示意你那位子可坐下.

    By Blogger sf, at 4:54 PM  

  • 記得剛到的時候以為滿了就站門口聽,有個坐高椅的長髮女孩引我去了那行.是遲疑了一下才坐進去,因為見到一個鼓鼓的背包放那,沒注意是不是攝影器材.

    你就坐旁邊?還讓我坐下?真是,沒有再好的”失之交臂”的詮釋了.

    By Blogger Birgit, at 11:07 AM  

  • 那個張手示意, 彬彬有禮的人, 就是----反正沒有人出來對證----就是我喇.

    By Blogger sf, at 11:07 AM  

  • 嘩, 巧的很, 竟然跟你同一時間留言.

    失之交臂? 不要緊, 來日方長, 下次輪到你請我喝下午茶.

    By Blogger sf, at 11:11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