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Wednesday, July 29, 2009

...我不能告訴你必讀的書,我能告訴你是不必讀的書.

許多人曾抱定宗旨不讀現代出版的新書.因為許多流行的新書永是迎合一時社會心理,實在毫無價值.經過時代淘汰而巍然獨存的書才有永久性,才值得讀一遍兩遍以至無數遍.我不敢勸你完全不讀新書,卻希望你特別注意這一點,因為現在青年頗有非新書不讀的風氣.別事都可以學時髦,惟有讀書做學問不能學時髦.我所指不必讀的書,不是新書,而是談書的書,是不值得讀第二遍的書.

走進一個圖書館,你儘管看見千卷萬卷的紙本子,其中真正能稱為”書”恐怕還難上十卷百卷,你應該讀的只是這十卷百卷的書.在這些書中間,你不但可以得較真確的知識,而且可以於無形中吸收大學者治學的精神和方法.這些書才能撼動你的心靈,激動你的思考.其他像”文學大綱”,”科學大綱”以及雜誌報章上的書評,實在都不能供你受用.你與其讀千卷萬卷的詩集,不如讀一部”國風”或”古詩十九首”;你與其讀千卷萬卷談希臘哲學的書籍,不如讀一部柏拉圖的”理想國”...

上文摘錄自”朱光潛的給青年12封信”之”談讀書”

************

很多年前看朱光潛先生一系列談談寫寫的文章,如沐春風.樸素的道理,平實的文字,在先生手下,卻有說不出的美妙.一直想買回來存給小孩看的幾本書,原來是踏破鐵鞋,想不到竟在書展覓得,看來亦不能說全無收穫.

晴晴答應我每天看一篇,由12封信開始.晚飯時,她說,讀了第一封,不完全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