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Saturday, July 07, 2007

鼠的疑惑

應該是讀初二的時候,說來有十幾二十年了.有一晚,半夜裡,被一陣窸窸窣窣的響聲吵醒.坐起身開牀頭燈.燈亮的一霎,我簡直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房子中間地面赫然有兩隻老鼠!一隻平躺着,四隻爪子環抱着一個小瓷花瓶,另一隻用嘴巴含着它的尾巴.想來本是拖行着的,只是驟然的光和動靜令它們停頓下來.

而我,和那隻立着的,有那麽幾秒,又或者是十幾秒的對望.

然後,那隻老鼠移開視線,繼續拖着另外一隻向前,彷彿剛剛的動靜對它的搬運工程並不足以構成任何阻擾.

我心裡犯着迷糊,呆呆坐在那,呆呆地望着它們倆把那個花瓶拖出房去,就又躺下,而且很快地睡着了.

第二天,一睜開眼睛,就想起夜半那一幕.有些疑真疑幻的感覺,眼角不覺往妝枱一掃.

一套五個的擺設,果然少了一個.

媽聽了說,她見過老鼠用這種方式搬雞蛋.只不過,倒沒這麽大膽的,身子一反,把蛋丟了就逃,蛋也破了.

心底就一直存了幾個疑問:第一,偷雞蛋,吃的,好理解.但怎麼會看上瓷花瓶這種小玩意的?有什麼用?第二,由妝枱到地面,一米多高,兩隻小老鼠,一個稍一磕碰就碎的小瓷瓶,如何做到的?第三,老鼠不是都怕人的麽?怎麽會那樣從容?

剛看了國際台國家地理雜誌拍的Rat Genuis,解了我的第三個疑問.原來,老鼠的聰明程度遠超一般人的想像.除了絕妙的身體構造令其穿越幾千年生存有道外,牠們還是智慧型進取型的生物.更妙的是,面對人類,是否受到威脅,是否有危險,老鼠都會在很短時間內進行評估並得出結論.看着鏡頭前那隻偷吃羊骨而被發現,卻在與人對峙幾秒後繼續若無其事大快朵頤的老鼠那毫不閃縮的眼神,聽着旁白,心想,當年那隻老鼠,大槪就是這樣吃準了我.

至於問題一二,我想,很難再有答案的了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