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Wednesday, April 04, 2007

十萬個為什麽+

一般的說法,小孩子愛提問題是因為天生的好奇心未被習以為常所蒙蔽.所以,我們常被告知,對孩子的每個問題的正確態度是保持耐心,顯示興趣,並引導解答.

小時候,頗學究氣的父親雖然工作忙很少時間在家,想必沒啥機會被自家孩子的問題所困,但還是買了一套”十萬個為什麽”給我們.大槪,在大人們心目中,那些無非是知識層面上的問題,一書在手,再多的惑都解得了,而且也可落個耳根清淨.

做了人家的媽以後,面對小孩子多如繁星的問題,也時時提醒自己,冷靜,耐心,循循.不過,慢慢地就發現其中固然不乏常識性知識性的問題,但更多的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有的其實並不需要答案,有的會以不同面目不時重複出現,有的則藤蔓牽纏說不完理還亂.總之,如小狗追着自己的尾巴轉,既有喜悅,也有苦惱.

***

  • 為什麽摟的是姐姐/弟弟而不是我?
  • 為什麽先吻姐姐/弟弟然後才吻我?
  • 為什麼睡在兩個人中間,總是面向弟弟?
  • 為什麽做錯事時,弟弟總是比較容易獲得原諒?
  • 為什麼弟弟/姐姐可以這樣做我不可以?
  • 為什麼買給姐姐/弟弟不買給我?
  • 為什麽陪姐姐/弟弟不陪我?
  • 為什麼人要結婚?
  • 為什麼媽媽會和爸爸結婚?
  • 為什麽X姑媽不結婚?
  • 為什麼XX結了婚又再結婚?
  • 為什麽結婚合照上没有我?
  • 為什麽頑皮的時候要被責罵?
  • 為什麽不可以在我頑皮的時候都疼愛我?
  • 為什麼不可以不上學?
  • 為什麽姐姐放假我還得上學?
  • 為什麼爸爸要上班?
  • 為什麼媽媽不上班?
  • 為什麽嬤嬤就喜歡打麻將?
  • 為什麽Auntie要來遠離自己的家來香港幫我們打工?
  • 為什麼每天都要洗澡?
  • 為什麽男孩不可以編辮子?

(再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