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一段對話

幾年前,有次過了聖誕新年,某德國同事放假回來,經過位子時停下打招呼,我隨口講了句好久不見.

對方說:本來早就回來的,但我延長了假期.

輕飄飄回了句:哦,樂不思蜀呢.

”我母親忽然病了,跟着就去世.”對方說,盯着,彷彿看進人的眼睛.

這樣出乎意料的一個答案,一時之間,竟不知如何反應才好.現成的”節哀順變”在舌頭打了個滾,卻變成:你難過嗎?(脫口而出的怎會是這樣不近情理的問題?那一刻,很懊惱.過後我歸咎於對方那突如其來的話語和眼神,好像在測試一個不相干人的反應,所以也心安理得了.)

”很難過,我最親近的就是母親了.”

之後,是長約十來分鐘的獨白.最多只有一半聽入耳.完了,嘎然一止.走了.

2 Comments:

  • 在台灣,有一門輔導學"生死學",是專門研究這個的,我一直在找合適的課程來進修...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5:27 PM  

  • 總覺得生是(可)喜悅的,而面對死亡卻令人失措,雖然人人都會說有生必有死.

    By Blogger Birgit, at 11:26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