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Tuesday, October 03, 2006

罰 之二

晴晴的班主任老師決定撤換男女班長.女班長是因為烏龍事件:一天放學,大家已在操場上列好隊伍,女班長突然驚叫忘了帶水壼,老師祇好叫男班長小跑回課室拿,男班長遍尋不獲氣喘噓噓跑回來時,女班長才發現水壺在書包裡,帶了以為沒帶;至於男班長,在星期二上教員室拿派發的功課後下樓時,錯腳”碌”下幾級樓梯,雖無大礙,但結合之前其它粗心大意行為,老師宣佈十月份選新班長.方式是由除”依家做緊服務生,組長,電腦管理員的同學及現任班長”之外的同學舉手報名,再由全班同學投票.

對於有沒有需要因此撤換班長的問題,晴猶豫了一會還是肯定了.至於男女班長會不會不開心或者能因此改了粗心的缺點,則是不知道.讓她嘗試想像是自己的話會怎麽樣,她說:”老師都決定咗,唔緊要,等下個學期或者三年級囉.”

一派不痛不痒,與學期初沒被老師指派擔任班務時的不開心判若兩人,雖然當時也曉得說老師解釋指派原則是凡在一年級沒擔任過任何職務的同學優先.我還對她表示老師的安排很好,因為每個同學都有機會站在律己律人的位置上,而且也可由藉此了解自己是否真有興趣或能力擔起此類職責--沒試過之前,總會以為有名銜有榮譽的東西誰不喜歡;當然就算試了,一次半次,也未必就了解.就像晴,一年級已做過副班長,但一問她做班干有什麽好,她還是很迷惘的樣子,半天也答不出個所以然,祇說:個個同學都想做.

也許,這就是答案.想必老師心中有數.既然是個個都想做的,就變成了一種”應該”有效的賞罰手段?

************

無獨有偶.晴在同日跟我講了兩件主題為”罰”的事.其一是前一篇的”罰錢”,其二是這則免除職務事件(權利/權力?).根據晴的敍述,表面看來致罰的原因都是孩子粗心大意,而兩位老師的手法如出一轍.要在不影響晴對老師的尊重--在交談的過程中,儘管已經是小心翼翼,儘量避免使用帶批評意味的字眼,晴大槪還是感受到我的”異見”,總自覺不自覺地為老師的做法找理據--和引導她做些思考之間尋求平衡,原來並不容易.更糟的是,如果意見多多,又時時打破沙鍋,會嚇怕她,生了戒心後由凡事都說變成選擇性地說,那就適得其反了.

4 Comments:

  • 教育的核心問題是:知識已經淪為工具。這想法跟Bacon的「知識就是力量」其實沒有兩樣--Bacon根本就是近代pragmatism的祖師爺--只是「工具論」的說法更加坦蕩蕩,也更加血淋淋。

    當知識變成工具,一切都不同了。你會尊敬一件工具嗎?你會因為自己正傳授一件工具而自覺任重道遠嗎?社會對知識(姑且不說什麼學問和智慧了)的看法,已預設了你的教法,即使孔子復生,只要他在建制內工作,恐怕也不可能飛越這道精神防火牆。

    老師的思路--這是早已被預設了的,也不能責怪他們--很易理解:班長有其特定功能,你滿足不到這功能,自然要被更換,以確保系統運作的穩定。說得白一點,老師懲罰的原則並非「違反人性」,而是根本不能亦不該容納「人性元素」這些「不相干」的東西。

    至於那位錯腳”碌”下幾級樓梯的男班長,更對老師構成心理威脅:喂,你「因工受傷」喎,再有下次,阿媽就會指着我的鼻頭罵:「你明知我個仔論論盡盡,仲要佢上上落落,擔擔抬抬!你當我個仔係阿四呀?......」評估過這潛在風險,男班長焉得不炒?

    By Blogger 倉海君, at 1:15 PM  

  • 事情經倉海君一分析,果然清晰很多.之前也思疑老師是不是防患於未然,或已經接到家長的投訴呢.

    我能理解老師的做法,但不贊同.不祇老師,我們大家都生活在建制內.不論叫做工具還是力量--在我看來培根的理論有別於工具論:在求學致知的過程中,我們獲得的知識/力量並不只是物質性--知識的內涵不會變.正如老師,二千年來也還離不開”傳道授業解惑”.如何在建制的大框框裡頭傳授解,為人師者,還是能也應該各施各法.我個人是很願意老師把”人性元素”這些東西包納進去的.

    By Blogger Birgit, at 1:38 PM  

  • 「如何在建制的大框框裡頭傳授解,為人師者,還是能也應該各施各法」

    Birgit,你講的我絕對同意,但這不是我們的教育現實。和很多老師(尤其是年長資深,即未被洗腦的那批)談過,都認為現在教育趨勢,就是要盡力抹平一切個別差異,包括學生的、老師的,甚至學校的,換言之,老師不是絕不可以各師各法,但這是制度不鼓勵的做法--希望你不會相信什麼「校本」那些鬼話。假如你真要各師各法,你也只能很有限度去做,而且會大大增加自己的壓力,不錯,好老師是要受到懲罰的。

    最可怕的,是大多數老師不懂自省,也根本沒有空自省;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甚至不知道自己正在教給學生的,沒有其他,就只是垃圾。我所說的,不是無的放矢,最近還聽到一個當中學校長的神父,訴說自己幾年前如何迷惘,幾乎精神崩潰,最後要靠避靜得到啟示才可渡過難關。教改的混亂,連神父都吃不消,一般凡人可想而知。

    By Blogger 倉海君, at 6:09 PM  

  • ”現在教育趨勢,就是要盡力抹平一切個別差異,包括學生的、老師的,甚至學校的,換言之,老師不是絕不可以各師各法,但這是制度不鼓勵的做法”

    很悲哀,也很無奈,對願意也尚有能力自省的老師來說大槪更是如此吧.

    ”最可怕的,是大多數老師不懂自省,也根本沒有空自省”

    這也是我的感受.你說到教改,我之前也找過這方面的資料看,越看越混亂.而且,有個印象,就是政府投放在教育的資源不算少,但投放分配的方式很有問題,好像放餌似的,不僅本末倒置,更甚的是,把人/學校都往一條歧路上推.

    By Blogger Birgit, at 4:07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