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Wednesday, September 27, 2006

移植

新春秋的一篇關於雅各故事的貼文留言裡,倉海君提了以下的問題:

你是否暗示,愛情實際上只是一種心理投射,通過表面的「愛」來撫慰自己的創傷呢?或許可以再帶出幾個雖然冷血卻又十分切身的問題:

1.除了自愛之外,還有純粹的愛嗎?

2.如果根本沒有,在這個不重視生育的社會,該怎樣解釋戀愛和婚姻這些現象?又或者問:戀愛和婚姻這些現象是否受得起解釋?

3.大家究竟是因為愛上一個人而談戀愛,還是為了談戀愛而愛上一個人呢?

文章作者桐生的回應:

倉海君所問的暗示太否定愛情了吧。每段關係有其獨特之處,由外人去說到底這是不是愛,我覺得是很殘忍的事。我確實認為愛是需要條件的,這不是世俗所指的物質條件,反而可能是很惡劣的環境,如災難/戰爭/變故,個人的心理狀態/時空等等,什麼可能性都有,但當這件事要發生時,再怪妙的處境都可以成就。

我的搭訕:

桐生小姐的說法令人聯想起香港的陷落成就的范白之戀.

我倒是以為愛情不會因倉海君幾個問題就被否定了.因此,也大着膽子來湊湊趣,再問多幾個問題並說說對倉海君問題的理解:

-什麽是愛情?一種感情,一段關係,還是一種緣份?

-除了男女之愛(或男男/女女之愛),這個世界也還有其它的愛,源於血緣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的親情,意氣相投的朋友之情,為什麽獨是男女之間的感情被賦予”愛情”的定義並自然而然地與其它感情區分開來?是不是表示愛情高於其它的感情?

-倉海君所謂”純粹的愛”對應於”自愛”,指的如果是人可不可以象愛自己那樣愛他人,答案或者是肯定的.但如果問的是象愛自己那樣與生俱來不需條件地愛他人,存疑.不管是求之不得還是傾城成全都是條件,甚至一見鍾情--大多的一見鍾情是單方面的--也只是鍾情的對象剛好吻合一方的理想.

-人由出世到整個成長,都處在各種社會關係中.但人本質是孤獨的(倉君好像也說過),置身群體中卻又自覺不自覺地尋求慰藉.生而有涯,明知天長地久是不可能的了,要在孤獨而有涯的人生中找個伙伴共渡一生,在各種各樣關係中,除卻戀愛婚姻,似乎別無他途.

-這個社會不重視生育,但人作為動物,物種整體延續的本能卻始終根植,再加上後天生存環境的影響熏陶(電視,流行歌曲,文學,藝術),大量的信息無孔不入,告訴你,你需要愛情,連痛苦都可歌可泣的美好的愛情.是因為愛上一個人而談戀愛還是為了談戀愛而愛上一個人已經不重要.人家說:祇要曾經擁有.看來更多的是做人的體驗之一.


寫在後面

我是毫不浪漫的人,由小至大,對愛情未曾有過特別的憧憬和想望.一直以來也不認為人非戀愛結婚不可--相反,中學時候,跟母親講過”不會結婚以後一個人生活”的痴話,在大學女生宿舍的半夜私語也言之鑿鑿,轉眼間拍拖,結婚,生小孩卻都自自然然發生了.但這一刻,我還是相信當日的真誠,就像我還相信,愛情終究是感情的一種,能成為日常,成為柴米油鹽,未必是壞事.緩緩淡淡細水長流,人才沒那麽容易迷失自我.

3 Comments:

  • 姨姨, 最初看到那堆大哉問, 想起李天命有次妙語, 說那些哲學問題的關鍵在:無拖拍. 一拍拖,那一切就不成問題囉. 呵呵.

    By Blogger sf, at 12:07 AM  

  • 那得找倉海君回應李天命的妙語了:)
    而且還得問問李先生,怎麼比翼雙飛幾十年還思思不絶.

    By Blogger Birgit, at 2:32 PM  

  • 姨姨, 噢, 大概李生有許多哲學問題吧. :)

    By Blogger sf, at 11:5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