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Thursday, September 21, 2006

精英尖子etc

做功課時,晴晴輕噓了口氣.問她什麽事,她說要是能回頭讀一年級就好了,可以多努力一些,就能在二年級進入尖子班去.

”點解呀?精英班唔好嗎?”

”老師話,個名叫精英班,唔喺話你地真係精英,祇係比普通班和支援班稍微好啲.”

頓了一下,晴又補充,”最好最叻個啲同學都係喺尖子班度.”

言下之意,似乎精英=最好=尖子.這是老師想傳遞的信息麽?

”嗱,你願意努力讀書,想有好成績,媽咪聽到很開心.不過,真能認真讀書,係邊一班都唔係問題啫.老師咁講,就係驚你地以為自己好叻,想提醒你地,唔好驕傲,永遠有人叻過你地.咩尖子精英普通支援班,全部都係個名字,祇要努力,邊個都會有進步.”我一邊解畫,一邊想,晴有這樣的上進心,是不是應該多說些鼓勵的話呢?

晴有點不很肯定地”嗯-”了聲,接著說,”唔緊要,三年級仲會再分班.”.

7 Comments:

  • 做人,就的確應該要做尖子。但所謂尖子,不一定是會考10A那類,而是追求一種卓越,即古希臘人所謂的arete(意指excellence,傳統譯為virtue)。告訴孩子不要做精英嗎?叫他們求學不要求分數嗎?我未至於虛偽到這個絕望的地步。但要提防那種只注重單一標準的意識形態,「所惡執一者,為其賊道也,舉一而廢百也」--即是說,不要讓別人(包括學校和父母)告訴她什麼是精英,而是藉着培養她的才能,令她自然地「發現」自己就是精英(可以是任何一方面) ,這樣她才是真實不虛的精英。

    By Blogger 倉海君, at 10:56 PM  

  • oD學校真係, 多餘嘅~ 精英不是已等於尖子嗎?!

    分成咁, 不如再喺尖子以上加多個超級尖子~

    細細個已分成咁, 非常唔健康.

    By Blogger 梁巔巔, at 3:46 PM  

  • 倉海君:

    正是這種執一的意識形態令人擔心,特別是見到孩子的天性傾向容易納入所謂”正軌”,也即”讓別人告訴她什麽是精英”.

    同意做人應該追求卓越,但卓越是什麽呢?才能,學問,還是心態/形態?人又如何去追求並獲得?你說”藉着培養其才能令她自然地發現自己就是精英才是真實不虛的精英”,可不可以理解成精英其實是對自我的肯定和認同--當然這種肯定是有”才能”做前提的?從這個意義上講,精英是個人的,自我的修養?換句話說,”不想做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是對的,”能做好士兵的士兵就是好士兵”也是對的.兩者並不矛盾.對嗎?

    另,讀了你的留言,想起晴晴學校以”尖子””精英”分別定義最好及次好,也是頗滑稽的.


    巔巔:

    對這樣的劃分我心存數個疑問:

    其一,把成績接近的學生編成一班是否等同於因材施教?抑或祇是目前教育制度下一種”拔尖”的手段?

    其二,如果說”拔尖”無可厚非,又應從什麼時候開始?

    其三,這種標籤化的分班,其心理暗示作用有多大呢?比如晴晴,她的反應基本是積極正面的(雖然我自己有其它問題),但整體來講,會不會把孩子催眠,讓他認同並安於自己所屬的類別?

    By Blogger Birgit, at 12:58 PM  

  • "其一,把成績接近的學生編成一班是否等同於因材施教?抑或祇是目前教育制度下一種”拔尖”的手段?"

    我想應是前者.

    其實, 我認為用字母便可以了. 學校老師心知便得了.

    "其二,如果說”拔尖”無可厚非,又應從什麼時候開始?"

    難講. 因為有很多天份勁的人好後期先表露出來. 如愛恩斯坦, 邱吉爾.

    "但整體來講,會不會把孩子催眠,讓他認同並安於自己所屬的類別?"

    會.

    By Blogger 梁巔巔, at 4:12 PM  

  • Birgit,

    我想你已經完全明白我說什麼了。比較難解決的問題是:「但卓越是什麽呢?才能,學問,還是心態/形態?人又如何去追求並獲得?」

    我的看法是這樣的:真正的天才不用培養,要栽培方變天才的,其實只是幸運的庸才。今日大部分的所謂「天才」,如果你有留意其家庭背景的話,也大概會發現他們的「卓越」,實際是來自今人毫不重視的「家學」。或許可以說,如果你能把兒女教育成天才,像John Stuart Mill的爸爸般,那麼你才是天才。

    一般來說,子女的好壞,99%是家長的責任。但現在的家長太難做了,要拯救自己的孩子,你先要單人匹馬打敗一個叫「社會」的風車巨人,沒錯,要教育一個--只是一個--孩子,就已經是一場戰爭。這戰爭雖自古有之,但於今為烈。

    至於要如何讓他們發現自己的才能?那可是宇宙性的難題。我會順應其氣質,小心地「暗示」--即廣義的「催眠」--他們該把精力投注在哪裡,然後再觀察自己有沒有指錯方向。過程中,你可能要不斷修正你的期望及重估孩子的能力,直至你為他們找到「才能」為止。

    對孩子也要動用迷魂大法?未免太變態吧?那麼你是時候抉擇:究竟你希望讓社會迷魂你的孩子,還是你自己?除非你相信他們就是萬中無一的天才,否則不要夢想他們會「自由」地發展出一種可能只存在於理型世界的「才能」。我不信。

    By Blogger 倉海君, at 9:56 PM  

  • 我並不奢望自己的孩子是天才--況且天才本是可遇不可求的.就算是老米勒,生的如果是個牛皮燈籠般的孩子怕也徒嘆奈何.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和意志去帶領他們,這是一個不停摸索的過程.跟風車巨人做戰?唉,大家都明白,那是一種近乎錯亂的狀態了:)

    By Blogger Birgit, at 12:26 PM  

  • 人一出生, 天賦, 性格等, 已註定.

    另, 如數學, 圍棋, 音樂, 細個時若還未彈出, 那就表示其沒有這些方面的才華.

    By Blogger 梁巔巔, at 3: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