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Saturday, September 16, 2006

心計

相比起小hou,晴晴其實很單純.

晴晴喜歡把一些小玩意收藏得好好的,有空時拿出來把玩,寶貝得很.小hou卻是什麽東西都趁新奇時玩,過了就擱一邊,不甚重視,反而對姐姐的珍藏最感興趣--真要給了他,也就幾分鐘熱度.

鑒於每次強搶的結果,都引來我的積極介入,近來這方面的糾紛好像少了很多,直至昨天才發現原來”歸功”於他採用了新的巧取豪奪方法.事情是這樣的:小hou一手拿著晴晴用紙筒芯做的望遠鏡,一手抱着一隻公仔貓,走出廳來,微笑着沖着坐沙發上的晴晴喊了一聲”你睇家姐”.晴定睛一看,不得了,兀地站起:”又拿人地啲嘢你比番我.”小hou遞了望遠鏡過去,晴晴耍手擰頭的(當然了,那貓命根子似的,睡覺都要攬着).”一人一個,咁你自己揀一樣嘢囉.”小hou說,聽着滿有道理的.”我要貓.”晴晴話音剛落,小hou已經把貓塞到她的手裡.整個過程受控而平和.

詫異之餘,我還是開口了:小hou,你又喺咁,未問過家姐就拿佢的嘢.

”算啦,比佢啦.”晴晴一副息事寧人的模樣,與以前的反應判若兩人--果真給小hou的做法混淆了.

************

剛又發生另一件事.

我們仨一起在小hou的牀上玩.我坐在牀尾一邊,後來,晴晴過來坐下,還整個倚在我身上.

小hou原本正把玩着一隻公仔和幾片拼圖,忽然,他把東西逐一地往地上扔.剛想開口,見他挺起身,竟是蓄勢待發的模樣,心中一動,晴已站起來,跳下牀去撿東西,說時慢那時快,小hou一個箭步搶過來,坐在晴晴之前的位子上.晴晴也知中了計,噘著小嘴坐在牀頭那邊.”古古惑惑掉啲嘢落地引開家姐你估媽咪唔知.家姐咁乖即刻幫手執嘢,我唔會同你坐.”我挪開,坐到晴晴身邊.

小hou訕訕地,卻也無可奈何.

8 Comments:

  • Yo! 我係晴晴 o既 fans, 唔好比小 hou 蝦佢 la!

    By Blogger 梁巔巔, at 12:29 AM  

  • Do you plan to keep this journal and let them read it while they are older?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3:18 AM  

  • 我看見一顆心靈在腐朽.
    教小孩子真艱難.

    By Blogger sf, at 11:42 PM  

  • 嗬嗬,小孩各有天性,顺其自然吧。
    看着这类题材总是觉得好玩......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0:59 AM  

  • jy, i'm not sure now. I even don't know if the writing would still mean something for them one day.

    巔巔,船山,蓉:

    有時失了方向,以為玩的是鋤強扶弱的遊戲.

    這篇其實是有點沖動之下寫的,再看回題目自己也嚇了一跳,似乎道德批判的況味很強.但如果我是誠實的話,也不能否認心中不可名狀的無力感.發覺自己能做的其實並不多.一方面願意相信言傳身教的力量,另一方面,卻不知應否把不符期望的都歸結於天性.

    當然,最好的情形是我自己不合時宜.

    甚艱難.

    By Blogger Birgit, at 1:04 PM  

  • 天性 vs 潛移默化, 最後, 都是看人的命去定其結果如何.

    By Blogger 梁巔巔, at 8:04 PM  

  • 一些人天生就沒機心,一些天生就有。沒機心的人,無論如何訓練或培育都不會「開竅」,反之亦然。心計本身沒所謂道不道德,一切都只取決於其動機和應用。如果我是你,我會慶幸有一個如此聰明的兒子,卻會非常謹慎教育他:不是教他不計算,而是教他應該計算什麼。

    By Blogger 倉海君, at 9:14 PM  

  • 倉海君:

    大概心裡一直認定小人兒要有小人兒的天真方是正常,所以回想起來,不自覺地定了這樣一個題目,潛在的語言並不是中性的.雖然也明白載舟覆舟在人所為.

    正因如此,本來孩子聰明是教人歡喜的一件事,但也有着加倍的戰戰兢兢,祇覺稍不留神,就不知往哪走了去.

    ”教他應該計算什麽”,是要儘力做的,就怕自己能耐不足.

    By Blogger Birgit, at 12:37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