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Monday, July 24, 2006

apsara在留言裡講到大學時與同學老師一起包餃子,讓我想起一件往事.

大一的班主任是江浙人,離開父母未婚妻,隻身來到南方.初執教鞭的年輕人,對著我們二十號人,充其量也就一個大哥哥,經常摻合著我們瞎玩.學校在山腳.有一次,班裡搞活動,上山遊樂燒烤.整個下午陽光明媚,我們就在山上逛來逛去,遊戲,撐船,玩遍玩累了,六點左右,走去燒烤場,剛起了個火,突然間風雲變色下起大雨-事先一點徵兆也沒有.一幫人七手八腳收拾了東西,一路笑一路罵,在大雨中狂奔一千幾百米去到湖畔的白樓.

雨瘋了似的一直下個不停,初初大家還擔心十一點回不到學校,宿舍大門關了怎麽辦.後來見雨勢既猛且長,不指望一時半刻走得了,反而放松了,在湖畔餐廳吃了些東西,又唱了幾個小時的卡拉OK.直至雨漸小了,才在夜幕下慢慢下山.回到學校,宿舍門不用說,關了,又一個接一個爬過鐵閘.心情亦惊亦喜.大概偶能超越常規,出出軌,是很快樂的事.

第二天上午剛好是班主任課,回到課室,有早到的同學說,老師來過了,說是如果大家不反對,那上午停課,有興趣的可以到他宿舍幫手把昨天沒燒成的大堆食物煮熟了吃.當然,不僅沒人反對,大伙還一齊擁去,有的洗有的切有的煮,最後把幾大鍋菜啊肉啊飯啊都端回課室,聚了一餐.

7 Comments:

  • 很寫意的學生時代逸事。

    在我記憶中,我的學生時代鮮有這種師生暢聚的情況。

    By Blogger Carrie, at 5:17 PM  

  • 正是如此,我的班主任當時也是研究所剛畢業,又是輔導員,兼我的個人導師,大不了幾歲又長個娃娃臉,實在是二十幾號人的大哥哥。
    我們去郊遊時倒是天朗氣清,不過要找理由去他家吃飯是很容易的,因為他自詡廚藝了得(順德人嘛),除了餃子之外幾乎樣樣是強項云云。後來到了德國,還不忘向我們吹噓說打工的德國人家多愛吃他煮的菜。
    大學四年,到老師們家吃飯的日子不少,師生幾人從下午談到傍晚,進到廚房分工合作,手動,嘴巴也沒歇著,這種互動中學到的東西,比在課室中多得多。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7:08 PM  

  • 大學教授亦好杯中物,(外國老番鮮有滴酒不沾的),學院每年盛夏大考之前都會舉行師生哥爾夫球賽,好讓舊生跟畢業生聯絡,請人的物識新血,待聘的亦可探探行程。教授每次必定自備汽車充電攪拌器、冰塊和各式烈酒放滿車尾行李箱,十八個洞後大顆兒圍着他的車尾行李箱,開其停車場雞尾酒派對。其樂無窮。

    By Blogger 程霜, at 2:22 PM  

  • carrie:大概因為你在本地讀大學,不像我們,老師同學來自五湖四海,都是異鄉人客居他處,撞擊火花自會多些.再說,過了些年,或者當初的苦多樂少全變了賞心樂事了.

    By Blogger Birgit, at 12:49 AM  

  • apsara:看來你也是在國內讀的大學.輔導員,遙遠又陌生的稱呼,可惜我們的輔導員形象負面,不提也罷.

    程霜:原來好杯中物也有師承的.

    By Blogger Birgit, at 12:55 AM  

  • 看你写起,唤起我回忆。 雨中一幕印象深刻。但有否翻墙?以及后来停课事,皆忘了。
    大学趣事甚多。到外教家过节,班里办舞会...许多当时觉得痛苦难熬的事,那份痛苦已不记得了。再回头,忆起时也总是笑谈而已。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9:34 AM  

  • 於我,回憶,總是浮華而美的.

    By Blogger Birgit, at 6:0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