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Tuesday, July 18, 2006

我需要你的意見?

好友先轉寄郵件過來,跟著在電話裡一五一十把事情的始末講給我聽.然後他說:我需要你的意見.談了大半個小時,收了線.希望他對事情的看法和自己的決定清楚一些.

以前,每當有人用這種開門見山的方式直截了當地問我應該如何做的時候,都有一種無形的壓力,深怕話說出來不夠客觀中肯有負所托之餘,還害人走了彎路入了歧途.於是,用了比做自己的決定還要多幾倍的時間精力深思熟慮了才說出口,還要不停強調是”我的看法”而已.

後來發現,不管是誰,無論個性剛強還是柔弱,主動還是被動,對某一事情始終有自己一套看法乃至決定.就算聽了十個八個人的意見之後,做出的任何決定原就在自己心中的了,祇是一種發現罷了.很多時候,人跟自己真正的想法中間祇擱了一張薄薄的窗紙,等著借人家的手指輕輕一挑破就能得窺全豹.須知”當局者迷”所謂的”局”,並不限於所處的境況,這個局也包括了自身.需要詢問他人的意見,是”祇緣身在此山中”,缺少的是一陣可借力的好風,飛上天空,換個鳥瞰的角度,看清楚自己想要想做的.所以給意見的人,充其量能做的也就是那陣風:先仔細聆聽-講述也是主角抽離出來重整思路的過程;再是從自己的角度把事情重述一遍,其間自然有不同的理解和詮釋.

自此就很樂意做那陣風,也期望真能做到.

2 Comments:

  • 亦就算做不了那陣風, 也讓朋友知道他有自己的支持, 關懷.

    By Blogger 梁巔巔, at 7:50 PM  

  • 哈哈,通透。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9:36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