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Thursday, July 20, 2006

點滴

上了小學後大概七八歲光景,媽就要我幫忙做些簡單的家務.初是洗米摘菜洗菜,掃地洗碗,再後來煮飯煮粥.那時,米和麵粉是要凭粮薄去米店買.她帶我去了好像兩次,仔細指點應該怎麽做,之後就讓我自個兒買米,一公斤一公斤地買-米店到家要步行十多分鐘,太重了我沒辦法拿回去.記得有一次,排隊輪到我,個太小,不及櫃面,有個職員一邊在粮薄上填填寫寫一邊探頭出來望著我笑著說:阿妹,回去告訴你媽,把你養多幾年再使喚也不遲.當時心裡著實不高興,覺得他小看人,嘲笑媽也嘲笑我,怏怏不樂了些時候,但也沒說給媽聽.記憶中,跟著的兩三年裡去了幾次,後來不知是取消計劃制還是什麽的,就不用去了.

一直有些朋友都奇怪我要幫家裡做家務.那個時候,一孩政策已實行,雖說很多同學家裡也像我們一樣,剛好在實施前已有兩個小孩,但趨勢是已有點物以稀為貴,開始寶貝小孩.別說不用幫忙家裡的事,小孩有要求,大人也是千方百計滿足.有個好友還說過:人人家裡都是家長遷就小孩,你們家真怪,倒過來,好像小孩還得時時處處顧及家長的感受.聽了也沒什麼特別的感覺,祇是在心裡問了聲”是嗎?”

說是說,記憶中卻也從沒因為要幫忙做家務而不開心,也沒因著旁人的問題而生發”應不應該”或”為什麽”的思疑.是今天下午躺牀上睡不著,混沌間電光火石就明白了:媽一直擔心自己不知道什麽時候就病發,遺下弟和我,還有不諳俗務的爸,一下子沒人照料,什麼都不懂的話,徬徨無計.所以她未雨綢繆!想來好笑,她騎著自行車,一次買十幾二十公斤,還稀罕我間中一公斤一公斤幫忙買回來?

我是越來越明白了.

1 Comments:

  • 天降大任於斯人,必先勞其筋骨,耗其體膚....少壯多努力,換來下半生安逸,相反若老來依然一事無成,那多可悲?

    可惜當今天下父母生怕孩子受苦,過度溺愛,反而害了嬌生慣養下一代.....唉!

    By Blogger 程霜, at 2:37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