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Monday, October 30, 2006

下午兩點,出發回港.菲臘有事,不一起走,讓司機送我們過皇岡.

雖然之前已跟小孩解釋了幾遍,但一見菲臘下車揮手說再見,小hou當場就哭了,哭裡連聲喊着”我要爸爸”.一邊撫着他的背輕聲安慰,一邊偷眼望望身旁的小晴,向來眼淺的她倒沒什麼動靜,只身子筆直坐着,臉別了向窗外.騰出一只手拍拍她的手,才朝我看了一眼,緊繃著臉,神色凝重.

車開了好一陣,小hou又斷斷續續抽泣了一會,漸漸靜了下來,頭一耷,往我身上一靠睡着了.這幾天累的.小晴也把頭枕在我的大腿上,閉上眼睛.

車子在高速公路上無聲疾行.九月初九的日頭,意外地熱烈地撒晒.開了冷氣的車厢,還是暖烘烘的.

看着小hou臉頰殘留的淚痕,不知怎地就想起幾年前菲臘去澳洲那一次,一起吃過晚飯,抱着她送菲臘搭機場巴士,小晴也是這樣,初還有些茫然,到車一開,就哇地一聲大哭特哭起來,一路回家,整晚凄然嬌弱地依着我,第二天睡醒,說起還淚眼盈盈.後來每每憶起,很是後悔當日孟浪,要兩歲多的小人兒see off,領會別離難的苦--當然事前也想不到會有這樣的反應.

所以我是有些詫異小晴剛剛的若無其事.不成大了幾歲,已可如大人般,等閑視之?

回到家,安頓下來,禁不住問小晴弟弟哭時她是怎麼想的.沒想到這一問,她竟然眼眶一紅,眼泛淚光:”其實我都幾乎喊,但司機叔叔坐喺度,唔好意思,唯有忍住囉.”我沒再說什麼,只是摟了摟她.

人性喜相見惡別離,大抵如此.只是三歲和七歲的區別.原來在於一個率性而為想哭就哭,一個已經囿於禮儀自我規範了.這就是成長?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