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Wednesday, August 16, 2006

並不是餓,但就是想找點東西吃.吃什麼好呢?雪糕?乳酪?花生?肉乾?心裡盤算了一輪甜酸香辣,好像都提不起勁.忽然想起前幾天買回來的龜苓膏,放在冰箱就忘了.這一念及,拿出來加了些蔗糖,苦苦的甘甘的,也滿足了.

據說,嗜吃或想吃某種味道,是因為身體本身的需要.不知這一刻對”苦”的追求是否也是如此.我向來不抗拒苦味,對有些帶點苦苦甘甘的味道的食物甚至可以說得上喜歡.自小,蟹黃油甘子青橄欖乃至涼茶,通常小孩多不愛的我吃起來卻津津有味.最記得是苦瓜,剛開始一兩次不太喜歡,但很快的,飯桌上的那碟翠綠鵝黃煞是好看的苦瓜片炒蛋成了我最愛吃的餸菜之一.有些親戚見了還嘖嘖稱奇,說是沒見過小孩喜歡吃這種苦巴巴的東西.

************
俗語有講良葯苦口利於病.究其原因,大概甜酸苦辣,任何一種味道都有其作用,為身體所需.可惜人天生喜甜厭苦,至於酸辣因其刺激性也令人容易投入.長此而往,身體吸收了過多的甜酸辣,獨缺苦味,失卻平衡,而致疾病.而中草葯之所以能治病,正是含有苦味的物質補充平衡了身體所需?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