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Thursday, August 03, 2006

女王的教室

無線新播日劇”女王的教室”好像才播了兩集,第一集加長版時看了大概一小時長的一節.漫畫化的人物性格,劇情是講黑寡婦狀的新班主任老師用類似(美國)軍校的鐵腕手段料理一班高小學生,强調精英主義,优勝劣汰,把課室變成人生格斗場,訓練一班小孩的斗士性格.

這部片子不合我的趣味,沒看下去.但如無意外,劇情鋪排和結局不外乎:大家逐漸發現,”女王”用這種極端手法,是由自身的經歷而來,為免學生經歷她曾有的切膚之痛,重蹈復轍,所以一早揭示陰暗面,出發點是好的;而她的方法當然也要奏效,一班同學最後成績進步,家長感激涕零,終於明白了老師的一番苦心.等等.

身邊有些朋友相互推薦這部劇集,說是要讓家裡的小孩都看看,大概以為其功效相當於電視機鏡頭前衣不蔽體瘦骨嶙峋但挺著個水肿大肚子的非洲饑饉兒童或中國希望工程裡那些因有機會讀書而每天走幾十里山路的小孩,是一種對比教育的手段,期望孩子看了會醒悟並加倍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另一方面,聞說有教育界中人對這套劇口誅筆伐,認為是抺黑教師的專業形象.星島日報引述香港某校長批評”劇中老師穿黑衫,完全違反教師有愛心、熱情的形象,學生對住咁惡的老師無安全感,點會有心機讀書?”,”這個老師不尊重學生,特權的觀念不但違反教育原則,還會令學生反感.”

這兩者都有點無稽.低年級的學生看了,可能會想哩個老師真係好惡.大一點的孩子,嗤之以鼻之餘-這個形象對他們來說超現實得滑稽,大概祇把種種”惡”和殘酷的情節當笑話看.教育作用?真地以為現在的學生還都是白紙一張?至於看了一兩集電視劇就忙不迭走出來抗議醜化的專業人士,也未免妄自菲薄得要緊,難道他們所謂的專業形象如此不堪一擊,還是紙扎的,一戳就破?為什麼就算描寫”非常教師”,也應”宣揚教師對學生有愛心及永不放棄的態度”?這麼地一榮俱榮,一損皆損,淺薄地令人訝異,說起來還不如孩子看另類劇集的心態呢.

講開了,想起”女王”一番訓話中,有幾句聽了倒是令我有點聯想,原話忘了,大意講到日本是個島國,資源貧乏,先天不足令競爭更形殘酷.其實這樣的措詞是不是反映了日本人無時不有的危幾感和焦慮感呢?不敢妄加推論.祇記得當年讀高中時,有位歷史老師是這樣講日本對周邊國家的幾次侵略:日本是一個島國,土地肥沃適於農耕,但缺乏礦產資源,囿於先天,要發展工業就祇有對外擴張巧取豪奪.是種族生存發展的本能.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