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Monday, August 07, 2006

有感

人生只為欲字所累,便如馬如牛,聽人羈絡;為鷹為犬,任物鞭笞.若果一念清明,淡然無欲,天地也不能轉動我,鬼神也不能役使我,況一切區區事物乎!


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感覺認知去詮釋他人的行為.

今時今日,還被人問為什麼要留在中國,為什麼不受聘出國.我想,楊先生不厭其煩地第N次解說之餘,不知心裡有沒有一點點的啼笑皆非-當然,這也是我以自己的認知想像先生的心態.大概,先生心中早已波瀾不興,既然受訪了,有問自然有答,什麼問題都差不多,有話直說而已.至於人家怎麼看這些答案,卻從來不是提供答案的人所能控制的了.

我心目中的錢楊二先生,是一對學貫中西的知識分子,有幸有緣一生結伴,琴瑟和鳴相濡以沫,不求聞達於諸侯,既不以學成文武藝販與帝王家為本,也不以世俗標準去左右自家的取捨,祇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治學著述於之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可或缺.世人褒貶隱揚,大抵也不過微風一陣,吹皱的祇是池水的表面.


延伸

3 Comments:

  • Birgit,

    你說得很好。其實錢家「我們仨」中,我最佩服的是錢瑗。她的聰明不在父母之下,有志氣亦有堅持,卻全無一點驕矜,總是處處為人着想,犧牲自己來成全他人,至少這是《我們的錢瑗》給予我的印象。她是真正第一流的人物,可惜卻活在九流的時代。

    By Blogger 倉海君, at 12:01 PM  

  • 節錄一段上海作家陳丹燕寫的王元化和張可回應倉海君:

    ”張可的故事,卻在那時充分地展開了,就象一粒核桃,被砸開了,於是,你才能看到裡面淡黃色的果肉.對於張可,要是沒有王元化將要開始的二十三年厄運,也沒有人知道她的心裡開著怎樣的花朵.人生它怎麼是這樣的?要是沒有令人不寒而慄的壓力,一個人永遠也不會知道他的心裡藏著怎樣的勇氣和堅貞.”

    我想,九流的時代更需要有一流的人物.不然人如何走下去.

    By Blogger Birgit, at 3:30 PM  

  • 還有一段 - 有點抄上癮了:

    ”她們在她(指張可)身上看不到局促和苦楚.以她一貫的低調,這似乎並不是對自尊的保護,更像是她並沒有十分耿耿於懷她丈夫地位的變化,也許她會以為兩個人在一起翻譯莎學的門是美好的,帶著另一種自由的氣息.
    一個溫情主義者並不是沒有思想鋒芒的人,她亦可以是浮搖於綠色污水中的不沉的蓮花.”

    By Blogger Birgit, at 3:42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