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Monday, May 22, 2006

傷逝

跟皓通電話之後,整天都哼着這首歌: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觚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韶光逝,留無計,今日卻分袂,驪歌一曲送別離,相顧卻依依。
聚雖好,別雖悲,世事堪玩味,來日後會相予期,去去莫遲疑。

第一次聽,是看電影”城南舊事”,林海音同名小說改編的,第一部讓我喜歡莫名的電影.那時候我差不多英子年齡的光景,梳着英子的髮式,感受着英子的喜怒哀樂.”送別”的旋律應是電影的主調(?),尤是禮堂唱畢業歌的一幕,到現在還有約略的印象.當時,雖不解詞意,唯愛其朗朗上口,配以不知誰作的曲調,聽了只覺綿長,無限,情意依依.還記得那次二舅舅說我樣子象英子的心情,又驚又喜,既覺不可思議,私下又希望是真的,仿佛借此跟英子靠近了.

後來,在皓家,她爸的書房,”認識”了弘一法師.
後來,她乾脆搬到書房.一有空,我就往她家跑.不用上學的日子,我們整天盤踞在那斗室裡,看書,聊天,寫大字.長恨歌,琵琶行,她整首整首地背,我一小段一小段地讀.夜了,她送我下樓,送我回家,我再送她回去,巷口巷尾,來來回回,一遍又一遍...
後來,有了萱,有了佳,有了菲.一樣地看書,聊天,聽歌,還出了一本叫”三月”的雜誌...

再後來,如詞所言,我們當是”知交半零落”,”世事堪玩味”了.只是是否”來日後會相予期”呢?

我還是繼續唱歌好了.

3 Comments:

  • 中學時代學期尾學這首歌,邊唱邊流淚。

    Those were the days, and I missed those days.

    By Blogger Carrie, at 3:28 PM  

  • 想問, 妳係唔係國文老師嚟?

    By Blogger 梁巔巔, at 9:48 PM  

  • Carrie,我也很喜歡”Those were the days”呢.惆悵得來有種情懷依舊的欣喜.

    巔巔,唔係啊,只係一個不認不認還需認的師奶.

    By Blogger Birgit, at 12:13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