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Tuesday, May 16, 2006

慢板

可能昨天茶喝多了,一夜半夢半醒.
本來,如常叫小子起牀梳洗吃早餐.在沙發打着盹等着送他上學.他突地說:”媽咪,你去瞓覺啦.”望着他沒來得及反應,他又說:”Auntie同我返學得啦.”還很老積地揮揮手,示意我入房.
我有點迷糊,很聽話地回房間躺下.
卻睡不着了.一個三歲多人兒的體貼讓我心裡很甜很甜.在那胡思亂想當兒,他在門外探了個頭進來,接觸到我的眼神,就說:”媽咪,拜拜”,並順手關了房門,走了.
很快我就睡着了,睡得很深沉,直到電話鈴響起,已差不多11點.是Grace.她很煩惱,因兒子讀書還有前途的問題.聊了十來二十分鍾.
希望能幫上忙.

*******************************************
天陰陰地,喝了杯咖啡,記起半夜睡不着時,不知怎地,想起萊辛的”拉奧孔”.由於向來偏好雜碎的東西,對長篇宏論的文藝著述望之生畏,所以當年在偶然的情況下讀了這本書,而且是無間斷地讀完,也令自己很詫異.年月久了,有點不明所以,半夜三更的,幾乎忍不住起牀查閱.
於是上網查了相關條文.
多是些很general的知識.後來居然給我找到錢鍾書的一篇論述,很有意思.http://www.xys.org/xys/ebooks/literature/essays/Qian-Zhongshu/jiuwen2.txt

*******************************************
有人在綫上邀我,是友萱.問我在干嗎.說了,她就感慨自己現在獨沽一味,整天讀圖.做回本行好啊我說.她說也不是本行,就是有些關係罷了.跟着又東拉西扯好一陣,眼看她開工時間到了,才停了.有些不舍.
有那麼好的美術基礎,對她當年取結構力學而不是建築或設計專業很不解,卻也一直沒問出口.報考大學那年母親病情日重.自己的專業選取很敷衍,心裡想着就算錄取了也未必會去讀,所以一眾朋友的取向也一無所知.日後總覺有所欠缺.

*******************************************
在一個婆婆的blog上看到轉載的陳敏兒給她母親的一封信.
母親走後不久,爸在給我的信上寫着:人生事不如意者十有八九,信矣.
我哭了,為爸,為媽,為我自己,也為這樣的人生.
現在却多少有點明白,人生固然苦多樂少,但能被這樣愛着也能這樣付出愛的人還是有福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