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Monday, May 15, 2006

如果

”字花”創刊號上載韓麗珠與董啓章的電郵筆談,有一個問題,韓問:如果有一天最愛的人(兒妻或父母)變成了一隻貓,你會怎樣對待牠/他/她?會找別人取代嗎?董答曰:若已徹底貓化不殘留半點人性,唯有以貓待之;若還有人的意識記憶,只有關起並建造一僅彼此共處的空間以儘量接近一向的相處方式.取代則不可能.
問題令人不寒而栗,答案理性持平.
記起很久以前讀過卡夫卡的”變形記”.主角變了一條大蟲但仍有人的思想感受恐惧.關在家裡一段日子,被家人疏離嫌惡,乃至最後假他人之手”處理”掉.讀了之後,難受的不得了.自此,也沒再看過卡夫卡的東西了.
這是我連假設也不愿假設的問題.非給答案不可的話,我寧可相信宮崎峻世界的存在了:要麽有一個可以把”貓人”再變回人的貓爵士;退而求其次,送到貓王國也好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