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Monday, May 21, 2007

經痛

陣痛和經痛,究竟哪一樣更痛,更難受.

兩回事.

陣痛,是整年都在為着一刻做準備,有種引刀一快,過程完成的企盼.痛,是理所當然的,近乎無怨無悔.而且,一生中,大不了就那麽一兩趟.經痛,卻是每月一次痛楚的循環.原本好好地生活着,接着,有那麽幾天,就不一樣了.那無以名之的痛楚,令人消沉,煩躁,哀怨,身心俱疲.但你連問”我究竟做了什麽錯事要受這樣的罪”的問題都不會提.那是教人麻木着承受的痛楚.老實說,我覺得這更接近所謂的原罪的罰--如果有的話--而不是所謂的生產所受的苦.
***

是怎樣的痛呢?

怎樣的痛都好,反正你就是得忍着,無路可遁.忍着,小腹,下身,忍着.忍到頭如千斤壓頂的疼,雙眼澀痛,臉頰酸痛,忍得你乾嘔一番,再忍着,也就差不多了.

然後,你知道,事情沒完,不會完.下個月再會.

有人告訴我,連這苦都沒得受的時候,就真苦了.

唉,真是!

***

受苦受難的時候,總得找些人事發洩.

當然,將自己的痛苦發洩在別人身上是不對的啦.不過,不這麽做,會憋死人的.

當然,你也不會隨便找個把人事就發洩,雖然發洩是漫無目的的,卻必是有恃無恐的.

這種時候,我知道你總是忍氣吞聲.我知道的.喜樂與共,憂患與共.罪,也只好請你陪着一起受了.好不好?

實在對不起.

***

兩三年前,第一次,為着芝麻綠豆大的事,大聲對着小晴咆哮.

過後,花了好些功夫跟她道歉,解釋.

再之後,也不是沒試過,但已經頗節制了.

後來,乾脆在差不多的時候,來個預警.現在,更成了習慣.每次只要說,”又要流血了,媽咪心情很差,你們乖點.--我可能會發很大脾氣的.”小晴就會”哦”一聲,做一個”請便”的表情.拿了許可證似的,我頓時也放心了很多.

而且,我發現,這個原是為他們而設的預警,其實對我自己也有效.好像,預先宣示了的,就已經實現了似的.

10 Comments:

  • 做女人, 每月總有幾日不在狀態,
    親人朋友會體諒自己,
    可是人在外, 卻不能以此做藉口, 還是要咬著牙關撐下去. 這樣的心情令心情更壞.

    By Blogger 愛美, at 11:49 PM  

  • Harmones affect moods. I try to control and not to explode.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4:40 AM  

  • 姨姨, 打個岔.

    有件事想請教一下, 東南西北推介此video, 可是我的國語不靈光, 聽來聽去也不知道他唱甚麼? 你聽得到嗎?

    By Blogger sf, at 7:40 PM  

  • 是啊,愛美.所以得儘量讓自己放松.就我自己來說,偶爾的放任發洩還是蠻有效的.

    sally,控制有時,發洩有時.有時候,不放放氣,人會發瘋.說到底,那的確是荷爾蒙惹的禍呢.:)

    船山,聽到,但莫名其妙.歌詞拙劣,語無倫次外,發音不準,又唱得很難聽.不明白宋先生推介的背景和深意.要不要給你寫下來?

    By Blogger Birgit, at 11:35 PM  

  • 奇怪,我沒在這留言嗎?
    那天我好奇也去看了,此君應該是在玩「惡搞」吧,那是真有其歌,是馬勒的「誰作此歌謠」,他好像把原歌詞用「很白」的口語翻出來。
    順便介紹一個也很好玩的:
    http://www.pconline.com.cn/pcedu/carton/mtv/0704/1009155.html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7:05 PM  

  • 惡搞通常也得有讓人會心的地方吧.不明白.也許是我缺少幽默感,也許是對這樣演繹馬勒--作大地之歌的馬勒--反感.總之,不明白.

    By Blogger Birgit, at 11:39 PM  

  • 姨姨, 我也不明白宋先生的意思, 只是我聽不明白歌者的唱了甚麼, 所以沒說甚麼話. 你替我寫下來固然感激, 可是你說得他那麼不濟, 就不值得要你費心神了.

    By Blogger sf, at 2:28 AM  

  • 你這樣說,我實在有些不好意思,又不好裝聾作啞,只好認”屈鐳鎚”.

    就借下面這個http://www.youtube.com/watch?v=KVgDVoWMI-M
    賠罪.

    By Blogger Birgit, at 2:58 PM  

  • 咦! 在讀某篇文時﹐看見過某女性自幼一直經痛得利害﹐以為那就是正常﹐不過過多幾十年﹐發覺一直是醫生誤診﹐每次只給她開止痛藥。原來多年以來也是個子宮瘤﹐到後來嚴重到要做子宮切隨手術。老實說﹐我是男生﹐讀幾多﹐都無可能親身體會女性的煩惱/痛楚(亦不想)﹐不過總勸人多尋意見﹐甚至定期照照﹐無謂白受痛楚。我亦聽過女性的朋友說喝一小杯sherry或madeira酒有點幫助﹐嘻﹐我來提這些意見﹐很是多口了。

    保重。

    http://www.emedicinehealth.com/menstrual_pain/page4_em.htm

    By Blogger 道士, at 7:08 PM  

  • 寫這篇,其實是讀了船山寫他女友經痛的苦況,起了興頭的.所以嘛,男生女生,都不是問題,這樣的”多口”,是很受歡迎的呢.

    我自己會用白糖及鹽調溫開水喝,也有效.酒倒沒試過,聽起來卻吸引多了.

    By Blogger Birgit, at 1:08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