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Tuesday, February 06, 2007

江山易改

小學四年級時,試過左小腿嚴重骨折.

肇因是玩”雜技”:一天吃過午飯,上學前,約了兩三個同學到其中一個家裡玩.上午的體育課剛好讓做靠墻倒立,大家便嘻嘻哈哈玩起來.過一陣,我提議增加難度,試試凌空倒立前行.諸同學均面露難色.我便做了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在同學的協助下倒立並穏定了身子之後,自行向前”走”了數步.

試了一次,膽子大了,回了回氣,見還是沒人願意跟着做,意猶未儘之下,我做了一個勇敢而愚蠢的決定.”你們不用再扶我了”.說完,也沒細想,左腳跨前一步彎下腰,雙手往地上用力一撐,兩腿向上一蹬,這一來如箭離弦無法收回,可以想見,我的身子如何在劃了一個(希望是漂亮的)接近180度的大弧之後伴隨一聲巨響重重地撞向水泥地面的情景的震撼性.

當時有多痛已忘了.伙伴們幾次扶我站立時,我的左腿都是一軟,又跌坐在地上.

我是伏在同學鄰居的一位阿姨的背上,在伙伴們的前呼後擁下被送回家的.

更可怕的事還在後頭:因為小腿骨折斷之後,兩截斷骨還扭了個螺旋形,歷經我城跌打名醫前後三次扭正--撕心裂骨的過程,我把媽的衣服給咬爛了-- 避免了挨一刀做手術的厄運.

其後我在牀上躺了四十五天.

家人常說我的性情在升中前後有一大變,由終日攀高爬低放浪追逐,好動好說話變成沉思靜默斯文,並歸結為讀書受教之益.我卻總覺得跟這次教訓很是相關.是的,我被嚇怕了.從此,我怕疼,怕受傷,怕死.就這麽簡單.

忽然想起這事,是因為,萬萬想不到,類似的事可以再發生.

事情發生在星期六黃昏時份.原本在花園裡玩的人很多都走了.小孩玩過滾軸單車,又要求玩多一會滑梯.許了他們便在旁等待.

百無聊賴間,取了單車自個兒兜圈.

兜了幾個圈子,不知怎地就冒出了玩花樣的念頭,於是腳底加速雙手一松,車子向前滑行了幾步,然後,在覺察到失控的一刻,人車經已分離,車子向右飛奔倒地,而我則被拋向左側猛然墮地.

不知道自己是如何站起來再撿起那輛單車的--身體左側真的很痛,由膝蓋,大腿至手臂以及肩膞的位置都灼灼的--檢查了車頭,出乎意料地沒有扭歪不需校正.

這兩天渾身痠痛,而破損的地方,因為天氣乾燥皮膚繃緊就更疼了.

當然,我也知道,後果可以更嚴重.

原來,就算累年積月,人的本性或者會隱埋起來,卻始終不會消失殆儘.無所謂好壞,都會在那,影響着你.

3 Comments:

  • 炒車我也試過, 中學時候騎著單車加速落斜風馳撞墻, 結果車也歪了, 臉也歪了. 以後五年沒踏過單車. 現在左邊臉可以做出神奇鬼臉, 也拜那次意外所賜.

    膽大包天的姨姨, 保重啊, 祝早日康復.

    By Blogger sf, at 4:51 PM  

  • 這一來如箭離弦無法收回,可以想見,我的身子如何在劃了一個(希望是漂亮的)接近180度的大弧之後伴隨一聲巨響重重地撞向水泥地面的情景的震撼性.

    :)))) Bis ich da oben gelesen habe, habe tot gelacht. Ich kann mir diese Szene gut vorstellen...

    Wünsche ich Dir gute Besserung.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7:13 PM  

  • sf:收放自如的神奇鬼臉?大槪那一撞,幫你釋放了左臉的神經.

    膽大包天會遭天譴.這一戳,又破了.^.^

    小liang,你,你居然笑得出!?!?!?怎麽就和某人一樣!也不想想,事隔多年還歷歷在心,多大的創痛啊!好不容易克服了陰影,又來一趟.唉!不過,你一笑倒為這一跌平添了些價值.算了.笑好了.哈哈.--不摔也摔了,與其呻吟,我不如也同樂好了.

    By Blogger Birgit, at 4:5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