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震及,震餘

26日,吃過晚飯,喝了幾杯茶.經過一周奔波玩樂,看着不論大人小孩,不止倦意,連疲態都顯了.心想不如早點洗澡,才好把小孩先送上牀,便拿了衣服進浴室.

潮州家裡的熱水供應多年如一日,時冷時熱.冷時冰涼,熱時燙手,每次洗澡,總是一場人與物的搏鬥.最後一晚也不例外:當我正忙於一手握花洒,另一手隨時騰出按按這鈕轉轉那掣調校溫度時,忽然一陣暈眩,感覺上盪了幾盪,差點站不穩.定了定神,好像又沒什麽了.心裡不禁嘀咕了一下:怎如此不濟,是瘋玩了幾天,但比起往常也實在不算什麽,不成晚飯喝了幾杯,就醉了?

這樣一邊胡思亂想,一邊抹乾身子穿了衣服,開了門,就見到所有人都站在飯廳和客廳間的位置,熱烈地說着.啊?地震?這詞剛進了耳朵,才想開口,忽然又是一陣劇烈的搖晃.”又來了”,有人驚叫.

本能地拖着小晴和小hou的手,望着眼前的人,個個的眼神與其說是恐懼,還不如說是茫然來得準確(或者,這只是我自己的心態?)眼神一路掠過,窗玻璃哐哐作響,飯廳的吊燈打着圈兒亂盪,墻壁和墻棱搖擺,幅度越來越大,地板左右傾斜,雙腳開始有粘不住地板的感覺.

”我們進廁所去避一避.”爸說.

大伙就相互扶持着走進浴室,站在洗手盆和浴缸間的空位.震動越來越劇烈.大鏡子裡的人影左搖右擺.阿姨雙手合十,低下頭,大大聲,一心一意地念起佛經;爸在跟菲臘解釋廁所的空間結構在地震時的相對安全度,兩個都很嚴肅;兩個小孩緊緊地拉着我的手,小臉半是不解半是緊張.”沒事嘅,爸爸媽媽係到.”彎下身低聲重複了幾句,只希望這樣的空話聽起來信心十足,其實腦裡正盤旋着白天看到的那對偈:諸佛等慈父,人命如電光.看了那麽多東西,怎就無端記得這兩句?所謂一語成籤?然後又想,最不該是我,本已定了歸期,只為今日去一趟淡浮院,臨時改變主意多停留一天.莫非都是註定的?

搖擺忽轉成一陣輕震,好像打着冷顫,就停了下來,也停了我一番亂緒.

跟着,我們把煤氣掣和電掣關了,下樓避了會,才再回家.

這一來回折騰也就個把小時,卻似很久很久.

2 Comments:

  • 我所在的地方很近震央,第一次開始搖的時候開步了兩級樓梯,起初還扶著扶手,幾秒鐘後才不堅持,緊抓扶手"回到平地"。
    第二次震時,正在打電話問台南的朋友,擔心震央在她那兒(因地的白河,我曾提過吃菱角的地方,幾十年前曾有過一次嚴重的地震),抬頭看電視的新聞報導,是南亞震災兩週年的專輯,旁邊一條跑馬燈字幕報著剛剛發生的地震。
    所以我才寫了那篇《琴弦‧呼吸‧地震》。在危急之中,才能體會無常。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9:16 AM  

  • 之前還在思疑自己的反應是否有些不合常理.在那種情形下,不是想着如何應急,反而思緒紛亂,儘是些無建設性的東西.讀了你那篇,覺得還好.真的,好端端的人,又豈能體會無常?

    By Blogger Birgit, at 11:37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