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Saturday, December 09, 2006

閑聊

昨天菲臘出差回來.時差的緣故,十二點多了,全無睡意.我自是慣了夜睡的,想起白天在附近商場推銷攤檔買的375ml支裝的紅酒,正好試試.既然價錢相宜,要是味道也湊合的話,便可趁這兩天方便再進點貨.

啜了口,菲臘問我感覺如何.我說入口偏酸,不過咽了下去後回味不錯,還好.他說,你覺得好就好.這一來,就記起上次和他的同事吃飯,人家讓他試酒,他也是說”這要讓我太太做了”,搞得人家以為我真曉得品酒.本來想着回家提提他敝帚自珍好了,弄不好貽笑方家,後來忘了.趁機就說起,跟他一樣,我也是不懂的--他當然清楚--只不過自己喜不喜歡還是知道而已.

”但你說得出個所以然,我不行”,他淡淡回了一句.

”你只是太迷信罷了”,我說,”我們又不是什麼專家,只需要向自己負責,例如穿什麽衣服,吃什麽東西,如何佈置家居,如何安排生活,對自己的口味就行了.簡單莫過於口味,酸甜苦辣總有所偏好,酒一入口,你總有感覺吧.說出來就行了,又不是論文,没人要求你字字有出處.至於人家喜不喜歡,那得讓他自己感覺自己說了.”

”還是不一樣的.比如,喜不喜歡,你會有個清晰的表達.酸甜厚薄還有種程度的差別,總不能光說喜不喜歡的.而且--”,他頓了一頓,”就像很多其它的事情,工作,做生意,寫論文,什麽也好,只要能自圓其說,就有說服力.事實是不是這樣,有時反而不重要了.”

不覺笑了,那是,卻也是另一個話題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