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Wednesday, June 21, 2006

禮貌

35個城市
2100名市民
3種禮貌行為

-->香港排名:25

做為港人一份子,乍見那題目份外上心,細細讀了一遍.

感覺是不以為然.著眼點並不是在港人的禮貌指數上去爭論一番.實際上禮貌禮儀的定義標準乃至表達手段因時因地因人而異,當然也有一些放諸四海皆準的.祇是是次統計調查藉以為憑的三種行為,基本有明顯的西方社會禮儀習慣的影子.而且,沒理解錯的話,分布於35個城市的2100名市民,即是平均每個城市有少於七宗的觀察個案,每種行為充其量也就是兩個至三個對象.在這基礎上得出的”結論”,如何讓人信服並認真對待?

雖說有則改之無則勉之,但這樣迹近兒戲卻又堂而皇之以權威口吻公布出來就另當別論了.偏偏有人鄭重其事.

2 Comments:

  • 無可否認,現今香港人(尤其男仕們)在公眾塲合禮貌,禮儀上實有很多值得改善之處:莫說替前行女仕拉開重重的門把欠奉,連替後來者拉門也懶,讓座、讓路予老人家這是基本功亦時有見到當透明,公車上當眾挖鼻孔大聲講大聲笑明明地鉄冇位企自己成身大汗亦夾硬廹入車廂內懶理已站滿男女老幼....無怪年輕女仕於車廂內雙手護胸兼夾面黑黑恐防被非禮或搏懵....

    唉....我雖身處海外經年,仍當自己是個百份百香港人,為何我們的下一代(跟這一代)在德育這方面落後那麼多?生活真的把我們壓得不似人形?為揾錢真的可以放棄其他所有?還是所有都只是一個逃避的藉口?

    寄望新生一代可以做好一點。

    By Blogger 程霜, at 2:33 PM  

  • 真這麼差?
    或者是身在此山中的緣故.
    如你所言,自己可做的也就是儘量言傳身教,希望下一代能做好一點.

    By Blogger Birgit, at 5:53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