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Monday, June 19, 2006

外公 之二

外公個不高,黑黑瘦瘦,人很精神,講起話來中氣十足;性子豪爽,但脾氣火爆.外婆也不是好惹的,所以他們老早就鬧翻了.記憶所及,兩個人後來雖還同枱吃飯,但一個住頭房,一個住尾房,在同一屋簷下生活,碰口碰面,卻當對方透明,到外婆先走一步也沒和好,端的是老死不相往來.

自己的孩子他好像也是相處得不是很好.都做人爹娘了要真罵起來不留情面,連帶孫子們都怕他.

外公歷任酒廠廠長.但我想他跟上司下屬關係應該也很一般.媽說過他一出工資就闊得很,置了酒席,呼朋喚友回家大吃大喝,又買些”不等用”的東西給孩子,月中沒過,囊空如洗,朋友也作獸散,又等下個月初,周而复始,是為外婆諸多詬病.他自己對著我也抱怨過有錢朋三千,沒錢影都沒一個,遭難時也沒人幫.私下猜疑,世態炎涼是有的,但他的脾氣怕也是原因之一.倒是退休後,火氣收斂了不少,反而有幾個老朋友經常聚在一起喝喝茶,聊聊侃侃一天又一天.

因為如此,他大概是很寂寞的.再加上媽是大女兒,父母不和,很多時候都要她在中間維繫周全,沒跟他紅過臉,所以自小對我們特別好,一有空就陪我們玩.外公多才多藝,無論拉二胡彈揚琴,種花,裁布縫紉,我們都覺得有趣.但最喜歡的還是聽他講故事.

講故事時,他會站在房子中間,拉開架子,手腳並用,一人分演多角,繪聲繪影地,認真的不得了,好像他面對的不止是兩個小不點,而是一大幫觀眾.

文革時,外公吃了些苦頭.所以,講故事時,除了各種演義列傳外,他也會講自己那些既恐怖又好笑的遭遇.最記得有一次,說的是被人”公推”出來代表劉少奇受批.他說:當時,全國批劉少奇,他們說我這做廠長的不理階級鬥爭祇在那研究配方,硬要我說自己是劉少奇的代言人,走資派.我說我沒有那個資格.他們就揪住我一撮頭髮,往地上一推--講的當兒,他沒忘同時將自己輕輕往地上一摔,然後很快直起身,”瞧”,他撥開頭頂的頭髮讓我們看”那一揪一推”而被拔掉的一片,”再沒長出來了”--接著手一掦,作扔頭髮狀,繼續說:他們大聲吼叫,指著我的鼻子,”看,跟劉少奇一個模子出來的鷹鈎鼻,還敢狡辯”,接著不由分說,好一頓拳打腳踼之後,在我脖子上套一個牌子,寫著:劉少奇的代言人”,便遊街去.

”樣樣能,無樣精”是他對自己的評價,把自己的一生說得一無是處.其間的無奈也不知有誰能體會.

3 Comments:

  • "講起話來中氣十足;性子豪爽,但脾氣火爆.外婆也不是好惹的"

    湖北人, 強悍呀.

    By Blogger 梁巔巔, at 7:10 PM  

  • 我爸才是湖北人,外公外婆都是潮州人.

    我爸跟我說:天上九頭鳥,地下湖北佬.
    好在不是地上湖北”女”.

    By Blogger Birgit, at 11:58 PM  

  • 潮州人, 一樣咁惡.

    "天上九頭鳥,地下湖北佬."

    毛澤東, 彭德懷, 賀龍, 林彪等好打嗰 oD全部都係湖南湖北佬呀!!!!!

    "好在不是地上湖北”女”."

    卻有一句: "湘女多情"~

    By Blogger 梁巔巔, at 12:27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