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Thursday, June 15, 2006

從慈善獎券說起

除了星期三和星期六買旗日,其它時候,在街上碰到有人兜售慈善獎券什麽的,不是直著眼急急步逃了似的就是--感謝誰都好--剛好講電話,讓我可施施然不受打擾地走過.

我承認我不相信人,我承認擔心那點慈悲心腸很無謂,我承認怕自以為幫了人轉身卻被人當笑柄,我承認我的心沒以前那麼柔軟...

所以我毫無怜憫頭也不回--除了有晴和小hou在身旁,不管什麽也好,會二話不說掏出錢來買了它.並不是惺惺作態,祇是不想面對他們的問題;我沒有答案,祇有選擇,而我的選擇不應該是他們的答案.

**********************

大二時有一次趁假期探望朋友,在廣州火車站候車室等車.有個約七,八嵗的女孩向坐隔鄰的中年男人乞討,求了一會,居然噗通一下跪地上,一連嗑幾個響頭,看得我目瞪口呆,那男人還是無動於衷,起身走了去.實在心有不忍,掏出兩块錢塞到她手裡.她嘴裡一邊說著謝謝一邊走開.

才一兩分鍾工夫,她帶著一幫大大小小的孩子,沖我奔過來,全部跪下.一下子明白什麼叫捅了馬蜂窩,情急之下,只好又取了五块錢(天哪,我身上就不足一百块想著過幾天)擺在地上,拎起行李--好在就一個背囊,落荒而逃.

後來講給朋友聽,替我一把汗之餘,也當笑話講了好一陣,說是敢在那地方有那樣的舉措,不知該說我是勇敢還是無知好,唯勝在夠運氣!

4 Comments:

  • 常聽人說, 不可給 $ 畀他們, 要不然, 會出現妳的情況.

    唉~

    "唯勝在夠運氣!"

    運氣, 真係主宰一切~

    By Blogger 梁巔巔, at 1:49 AM  

  • Charity begins at home, you and your family comes first.

    You paid your taxes and the government should pick up most if not all the social goods/services for the society.

    If you don't feel like giving, just don't. You don't owe anybody nothing.

    However, if giving makes you feel better, by all means.

    By Blogger laichungleung, at 5:30 AM  

  • 我也領教過,在廣州北京路的立交橋上,更危險,後來被告知,不少小孩,甚至嬰兒,是被集團式拐來當乞丐的,給他們,不僅不能真的解救他們,還會令人口販子覺得有利可圖,繼續拐更多的孩子。所以之後都硬著心腸匆匆走過。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9:07 AM  

  • LDD:”運氣, 真係主宰一切~”
    是不是主宰不敢說,但沒了就肯定慘慘慘.

    LCL:這回事本來就是從心的,有人予樂,有人取樂.給的要心甘情願才是真的.

    apsara:但要討不到配額的話也是很慘的,沒飯吃還好,毒打一頓也不是沒聽說過.
    想起來,那幫小孩算純良的了,要是一擁而上把袋子搶了去,我孤身一人,也是無法可施的.

    By Blogger Birgit, at 10:4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