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Saturday, June 10, 2006

連環信

有新郵件?一看,又是連環信,也沒細讀,慣性click去回收筒.

第一次收到連環信是讀小學的時候.手抄紙的質地粗糙,信的內容倒忘了,祇記得末一句叮囑收信人千萬要傳下去.看過後隨手放下就找不着了,就這樣斷送在我手裡.

打後也收過類似的東西,近幾年,e-mail提供了方便,收的更多了.內容五花八門,意圖卻千篇一律,就是要受眾乖乖地傳遞給一定數量的人,方可保平安幸運,如果不做的話,就會有災難降臨云云.有些還唯恐不夠驚嚇,正反佐證,言之鑿鑿.

得罪朋友還是要說一句:實在嫌惡這些郵件,無聊兼惡形惡相.可能自己處理手法簡單,也沒多想,直至上一次收到來自德國同事的一封.特別之處在於寄給我的人內心的不安.在郵件的前面寫着:我討厭這樣做,很丑陋;但請原諒我,誰也不想不幸的咒語靈驗在自己和家人身上.

我是五個收信人之一.郵件的distribution list上保留了前幾批收發者,仔細一看,很多熟悉的名字,有歐洲總公司的中高層,也有各地分公司的高級管理人員,本人有幸忝陪末座應該是語言的緣故.

禁不住想,這麼多人中,有多少會毫無感覺乖乖就範,有多少掙扎一番還是寧信其有,又有多少為了定一份合適的寄件名單大費周章:不能寄給上司(找死?),太親近的人又不想難為,同袍收過的又不能再寄...但像這個同事,有些自省的加上幾句解畫怕也不多了,雖說實際於事無補,做了幫凶,讓這種不安得以延續.

本來想建議他下次如遇到同樣情況大可置之不理,或折衷一下,把威逼利誘的內容刪除後其它照傳不誤,算是兩全其美.但又覺得多餘 ,也就作罷.

4 Comments:

  • 刪吧,傳它們幹嘛?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2:47 PM  

  • 看到是連環信, 特別是有咀咒字眼的, 我一定會刪的. 我自己根本不信, 亦沒有顧忌, 何必嚇壞朋友.
    農曆年前, 收到朋友的賀年SMS, 一輪祝福後, 是說不傳開的話, 會XXXX, XXXX...(忘了)等毒辣咀咒, 我回了個SMS跟那朋友說, 這不是一個祝福, 而是一個咀咒. 因為不跟著做的話, 我會好有事, 跟的話, 我會無晒朋友!

    By Blogger 愛美, at 2:24 AM  

  • apsara,同意.

    愛美:答的好呢.不管原意如何傳遞的信息有多好,一用上這種形式,就會覺得像惡作劇多過分享,更別說祝福了.

    By Blogger Birgit, at 3:45 PM  

  • I usually look at the message. Sometimes there are good messages with the threat at the end. I just forwarded it without the threat. If it's not a good message, I just delete it.

    By Blogger Ruth Tam, at 1:17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