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Thursday, June 08, 2006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

昨晚,Antje打了電話過來.雖然幾年不見,也半年沒聯絡了,但聽到聲音,還是那樣熟悉而親切.

完了之後,擱下電話,心身有說不出的愉快.

其實,有兩個可以令自己在煩悶的心境中擺脫出來的--姑且稱之為--秘訣:其一,逛書店並不加思索地買書看書;其二,跟朋友天南地北,閑話家常.

說起來,第一種還是菲臘發現的.剛到香港初期,表面還好,但心裡常有不可名狀的煩躁,身邊人自然首當其沖.後來,或許是觀察所得,他一見我心情不好,就會勸我:去買書吧,看看書吧.照做了,真的有幫助.

這一種方法,通常我會有意識地去做.說白了,類似宗教的作用.有信仰的人,大抵會在神佛那裡獲得啓示或開解;沒有的人,也需要有心靈對話的對象,以得到精神上的慰藉.

但第二種呢,就得碰運氣了.並不是說心情好的時候不需要朋友,相反,我會主動地找他們聊天,因為有樂於分享的情緒.但是鬱悶時會傾向收藏起來.如果這種時候,有相熟的朋友偶然來訪來電,閑聊也好,瞎扯也罷,所有的鬱結都會一掃而空,端的是”隨風潜入夜,潤物細無聲”.就算這一點,菲臘好像也察覺了.有一次,他還半疑惑半嘲諷地說:之前還瘋了似地,怎麽對著電話嘰哩咕嚕一通,就笑開了?

以前英語課本有篇文章,講兩人結伴,在森林裡碰到一隻熊,一個赶緊爬上樹,一個來不及祇好趴下裝死,那熊走近嗅了嗅走開.樹上那個下來好奇問那熊干什麽,另一個不忿說:它說: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 deed.

故事完了,各有各的理解.我倒覺得,別說生死關頭,每個人都很難想像自己會有什麽反應,就是平日,你是你,我是我,他是他,能怎麽樣呢?如果朋友的定義這麼窄的話,本身就己經功利了,旣難為人也難為自己而已.

一席話,已可令你通體舒泰,夫复何求?

1 Comments:

  • 等於陸小鳳同西門吹雪的友誼, 有著距離而又坦誠相對, 舒服~

    By Blogger 梁巔巔, at 5:32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