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Friday, May 12, 2006

Hostile staring VS 我liky你

舊老板說,上個星期,在地鐵上,有個本地人很”hostile”地盯着他,讓他覺得很不舒服.言語之間,很多不解,些兒不忿.
我問他是不是來港兩年多第一次有這樣的經歷.他說是.不禁講了一句”how lucky you are!”.他看起來有些不以為然,大概以為我在調侃他.
其實,他真的很幸運.甭說外來人,相信很多人都經過這樣的事:在某一個公眾場合或街上,突然有個陌生人狠狠地瞪了你一眼/一陣,可能因為你不小心碰到他不覺,又可能他心情不好而目光剛好落在你身上,也可能什麽都不是,就是看你不順眼,等等.莫名其妙之餘,你也只能回避那令你如坐針毡的怒視,心裡安慰自己:只不過是一個陌生人的横眉冷對罢了,無須也無法介懷.
當然,在一個”鬼佬”習慣了另一種”歧視”--向來被优待而自覺高人一等的地方,如果局中人將之詮釋為本地人對”鬼佬”的敵視,那滋味就大不同了.

**********************************************

說起這事,忽然想起一次奇怪的經歷.
有天早上,沿着海防道回公司,人來人往,有個人迎面而來,冷不防在耳邊低聲但清晰說了一句:我liky你.回過神再回頭望去,那人已消失在腳步匆匆的人流中.
可能那之前不久剛看了一個行為藝術的展覽,又讀了幾篇相關的文章,當時第一個判斷,竟然是-行為藝術家.他進行的是一項對有緣擦身而過的路人甲乙丙說一句我liky你的活動.
有了答案(我以為的),這個早晨插曲很快被我拋諸腦後.

一個陌生人的”我liky你”和”我憎你”於我而言原來並沒有什麽本質上的區別.
這世界,可以令人耿耿於懷的事情真是太多太多了,再為不相干的人事偒神,何苦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