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Tuesday, May 09, 2006

你會作弊嗎?

鏡頭前教統局長苦着臉回應新鮮熱辣的作弊事件.原話實在記不起了,但回應內容大致有三個層次:

  1. 明白考生想拿多點分數,考出好成績
  2. 經作弊而取得成績是一種欺騙行為
  3. 成績固然重要,但誠信更重要


是說了等於沒說的有理解也有原則的官式回應,老生常談.不過有趣的是局長講這番話時的苦惱表情及幾乎逐字逐字”吐出”地完成整段發言的方式,听起來言不由衷.當然也可以說那是長者式的語重心長,又或者:

-局長剛拿到稿,沒背熟?
 不太可能,堂堂局長,有什麽大場面沒見過,理應不會被幾句門面話難倒
-局長本人對事件不以為然?
 不以為然的原因又可能是:

 1)有考試,就有作弊,捉到就罰,閙得這麼大好無謂
 2)成績和誠信,有形且有實質影響的東西和無形的道德批判,孰輕孰重,如何取捨,人心裡的答案真的是那麽肯定嗎?

又或者?

**********************************************************

後記:

乍眼看到am730利時神婆專欄,題目是”你會考試作弊嗎?”不禁啞然失笑.真是的,倒是緊貼社會脉搏.原來一個人作不作弊,幾張塔羅牌會告訴你命定的答案.听起來倒是很好的一個借口呢.

仔細讀其分析,原來理據是所選牌反映一個人的性格,而性格主導行為,從而得出結論.五張牌代表五種性格:富正義感者絶不作弊;膽量小又嘗試作弊者得不償失;聰明而心術不正者喜冒險見機行事;心思細密但為達目的不擇手段者謹慎作弊;懦弱被動者連作弊也隨波逐流.

想來有趣.如果世間人都來做這樣一個實驗,按照機會率,大概每張牌各有20%的人選取.也就是說,約80%的人有可能/會考慮作弊?或者這正是作弊無法杜絶的原因?

說的又岂只是考試作弊?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