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事瑣言

Friday, May 12, 2006

母親節囈語

母親節一日一日逼近.

我想我和母親的感情應該是很深的.有多深我自己也說不清楚.可是我肯定那不是一個簡單的愛字就能涵括的.
令我很疑惑的是,我不僅很少提起她,也很少想起她.不提,是因為已習慣不去提.每次好好地說着說着,我會忍不住流淚,不停地流,流到感覺干涸似的.所以有些時候非提不可的話,我總是輕描淡寫地把話題帶過去.或者因為這樣,久而久之,大腦某個區域也自動封閉了?
可是,就算是這樣,夢呢,怎麽會連夢都沒了啊?
母親走了將近十五年.十五年間,我這個逢睡必夢的人,統共就在夢裡頭見過她四次.第一次,剛進大學不久,一晚夢見她就躺在那,很平和很安祥地望着我,一言不發.第二次,夢中她,爸,弟和我一家人在電影院排排坐看電影.第三次,和她一起下了巴士,我揹着她,走在那條通往早已搬離的老家的叫”猴洞”的石路上.最後一次,剛拍拖,夢見帶着他見母親.是一個有山有水有亭台樓閣的地方.她捧了一碗炒飯給他,他剛吃飽便推辭了,令我在夢中都感覺到自己的怒火:就算是飽接過來扒兩口也好啊.
除了眼神,除了情景,我們始終沒有交談.
每次醒來,我就躺在床上默默地流淚,心裡又甜又苦,又苦又甜.
而最後那一次的相見,迄今十二年有多了.連夢也不得見,為什麽?
近來,我開始發現,就算我很刻意地去想,母親的模樣還是模糊了,這讓我很惊恐.每次我都拿出照片,很努力很努力地默記,想把影像印在腦中;但一放下照片,本來很深刻的影像就慢慢地化開了,又化成模糊一片...
那麼些年不見,我真怕她會變成一個符號.我想要一個具體的母親,那怕只是在夢裡,那怕只是一個情景,那怕只是一抺眼神.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原來,能思量,忘不了,是多麽令人安慰的一件事.事隔多年舊日小西窗的情景依然清晰如昔,詞人怎麼還不滿足呢?

3 Comments:

  • 多謝留言!

    祝日日都溫馨母親節!

    By Blogger 風巔信霜, at 1:00 AM  

  • Touching!

    By Blogger 梁巔巔, at 3:41 AM  

  • moved!
    终于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角落,一碰就痛。
    我会好好对待妈妈的,不再轻易发脾气。。。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1:3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